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维亚济马—布良斯克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23:47 新浪军事

  

  1941年9月30日—10月23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在维亚济马,奥廖尔—布良斯克地域对苏军西方面军、预备队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实施的两次大规模的围歼战,是莫斯科战役的组成部分。

  奥廖尔—布良斯克战役(1941年9月30日—10月23日)

  按照“台风”战役计划,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应以南突击集团(第2集团军和坦克第2集群,司令分别为魏克斯上将和古德里安上将)由绍斯特卡地域和罗斯拉夫利以南地域实施向心进攻,突破布良斯克方面军防御,围歼该方面军,尔后以快速兵团从南面和东南迂回莫斯科。布良斯克方面军(第50、第3、第13集团军,叶尔马科夫少将的战役集群;司令为叶廖缅科中将)在兵力上少于德军:炮兵为1∶2.6、坦克为1∶4.5、飞机为1∶10—11,未能建立纵深防御,且战术密度小(每公里正面火炮和迫击炮4门、坦克0.3辆)。

  9月30日,德军经炮火和航空火力准备后转入进攻。至日终前,坦克第2集群(10月6日起改称坦克第2集团军)所属部队突破了第13、第50集团军的薄弱防御,开始从南北两面迂回布良斯克方面军,并前出其基本兵力后方。因此,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命令在姆岑斯克地域展开近卫步兵第1军(军长为列柳申科少将),为对冲向布良斯克方面军后方的德军坦克集团实施突击而建立了航空兵集群。10月3日,德军占领了奥廖尔,并沿奥廖尔—图拉公路推进,但被得到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预备航空兵第6集群和方面军航空兵支援的近卫步兵第1军部队所阻住。在这些战斗中,卡图科夫上校的坦克第4旅表现了特别顽强的精神和善于同数量上占优势德军作战的本领。设伏的坦克兵对德军纵队实施了突然的强大火力突击,并迅速退到新地区。德军被迫在别廖夫、姆岑斯克一线滞留两周,以便调拢新预备队。

  14日,德军将苏军布良斯克方向军所属第50(司令为彼得罗夫少将)、第3(司令为克列伊泽尔少将)、第13集团军合围在布良斯克南北地区。德军统帅部为消灭被合围的苏军,动用了坦克第2集团军5个军中的4个军。陷入战役合围的布良斯克方面军各集团军,除部分在10月23日前突围后退到了别廖夫、姆岑斯克、波内里、法捷日、利戈夫一线外,其余大部被歼。

  维亚济马战役(1941年10月2—13日)

  德军统帅部在制定向莫斯科战略方向实施进攻的计划时,拟由杜霍夫希纳、罗斯拉夫利地域向维亚济马总方向实施强大突击以突破苏军防御,合围并歼灭苏军于维亚济马地域,尔后再向莫斯科发展进攻。为此目的,德军在斯摩棱斯克以东集中了“中央”集团军群基本兵力,第4(司令为克鲁格元帅)、第9集团军(司令为施特劳斯上将),坦克第3(司令为霍特上将)、第4集群(司令为霍普纳上将)。

  西方面军(司令为科涅夫上将)辖第22(司令为尤什克维奇少将)、第29(司令为马斯连尼科夫中将)、第30(司令为霍缅科少将)、第19(司令为卢金中将)、第16(司令为罗科索夫斯基中将)、第20(司令为叶尔沙科夫中将)共6个集团军,在安德列亚波尔以东、亚尔采沃以东、叶利尼亚以西长达340公里一线占领了防御。预备队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布琼尼)以第24(司令为拉库京少将)、第43(司令为索边尼科夫少将)2个集团军在100公里宽的正面掩护罗斯拉夫利方向,另以第31(司令为多尔马托夫少将)、第49(司令为扎哈尔金中将)、第32(司令为维什涅夫斯基少将)、第33(司令为奥努普里延科旅长)4个集团军在西方面军后方沿奥斯塔什科夫、奥列尼诺、叶利尼亚一线占领阵地。两个方面军的任务是:阻止德军在最重要的方向即莫斯科方向突破,并为在此组建和集中新的预备队赢得时间。战役开始前,德军在数量上占很大优势,特别是在罗斯拉夫利方向(人员多2.2倍,坦克多7.5倍,火炮和迫击炮多6倍)。苏军高射炮和反坦克炮奇缺。防御具有基点性质,纵深不大(15—20公里),且工程构筑薄弱。党政工作保证军队在防御中坚务必坚守首都接近地每一地区。在危险临头情况下,要求不惜任何代价阻住德军,以便调拢预备队。

  10月2日晨,德军德军第3、第4装甲集群转入进攻,当天即在杜霍夫希纳和罗斯拉夫利两方向突破苏军防御并前进了15—30公里。从10月3日晨起,两方面军司令采取了消除突破口的措施,即以方面军预备队和集团军预备队实施了反突击,但他们未能完成受领的任务,于是形成了德军各坦克集团从北、南两面前出维亚济马地域的现实威胁。10月5日,最高统帅部大本营批准了西方面军司令科涅夫上将关于把军队撤向勒热夫—维亚济马防御地区的决心。但这一机动在当时条件下未能实现。迅速前进的德军各坦克集团于10月7日在维亚济马附近会合,切断了苏军4个集团军(第19、第20、第24和第32集团军)的退路。10日,德军一部从格扎茨克、米亚特列沃和卡卢加以两地域向莫斯科方向发赵进攻、另一部向加里宁方向实施追击。在这种情况下,西方面军和预备队方面军于同日合并为1个方面军即西方面军,朱可夫大将任方面军司令。西方面军和各友邻方面军所属航空兵用于对德军机场和地面军队突击集团实施密集突击,并对己方军队进行空中掩护。被合围的苏军抗击了德军连续冲击和航空兵袭击。最初几天,他们牵制了28个师,其中14个师至10月月中前未能被抽调去实施尔后的进攻。12日,苏联国防委员会决定建立莫斯科防御区,动员45万市民构筑上事,新建若干民兵师、做好巷战准备。13日,苏军维亚济马集团大部被歼、一部突围,卡卢加失守。苏军部分军队突围出来并退到莫扎伊斯克防线,一些部队和分队留在敌后进行游击战。

  14日,德军占领加里宁市。17日,苏军成立以科涅夫上将为司令的加里宁方面军。18日,德军占领莫扎伊斯克,继而突破苏军第二道防线,莫斯科面临危机。

  点评:此战,德军行动迅速,以精锐的装甲部队对苏军纵深进行迂回,再对其进行分割包围,德军在此战中共俘虏苏军67.3万人,取得了辉煌战果。但由于苏军进行了顽强抵抗,德军进攻已近强弩之末。苏军虽损失惨重,但被围军队的斗争,使苏军统帅部得以采取紧急措施巩固莫扎伊斯克防线并恢复被摧破的战线。这对莫斯科附近防御交战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