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关呈远:中欧关系到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23:4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贵和 吴黎明 今年是中欧建交30周年。中国驻欧盟使团关呈远大使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欧关系目前进入成熟、稳定发展、富有成果的新时期,中欧都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回顾中欧关系的发展变化,关大使说,建交30年来,中欧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果,高层互访
频繁,形成了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双边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建立外交关系。后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欧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中欧关系更是发展迅速,特别是2003年10月欧盟在第一个《安全战略文件》中将欧中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政府当月发表第一个对欧盟战略文件之后,这一关系又取得了长足进展。今天,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不断扩大和深化。

  关大使说,中欧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有许多共同利益,都主张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都是国际舞台上的上升力量,都愿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因此,“中欧双方都清楚,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中欧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稳定”。

  关大使指出,中欧双方不仅加强政治对话和合作,而且在经贸、科技、环保、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深化合作与交流,成果丰硕。“事实表明,中欧在这些领域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

  去年5月欧盟扩大后,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关大使说,2003年中欧第六次领导人会晤时,双方提出的目标是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0亿美元,而2004年双边贸易额就突破这一目标,达到177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33.6%。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的增幅也达到35%。

  在科技方面,中欧积极致力于诸多项目的合作,如伽利略计划、国际热核实验等。在文化方面,中欧都有着悠久、独特的文化,各具优势,中国人民和欧洲人民都对对方的文化极为敬慕,渴望互相了解。因此,近年来,中欧在文化、人文方面的交流十分频繁。去年中欧签署旅游目的地国协定使更多的中国人来欧旅游,更是加深了中欧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关大使说,由于双方在历史背景、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加上发展水平的不同,中欧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这是很正常的”。中欧应本着平等对话的精神,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通过磋商的方式妥善解决这些分歧。他说:“我们希望欧盟尽早取消上世纪遗留的歧视性军售禁令,谨慎处置纺织品贸易等问题。”

  展望未来,关大使说,去年12月份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明确提出两个目标: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欧友好合作关系,包括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合作协调机制;二是适时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

  目前,中欧关系的法律框架还是基于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已经不能涵盖今天全方位发展的中欧关系。因此,缔结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将为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奠定新的基础。关大使说:“目前中欧双方正在积极做相关的政治准备与法律准备,努力创造必要条件,以利尽早启动协定的谈判。”

  据介绍,在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中欧领导人已经互致贺电。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候任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代表将于本月11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另外,中欧双方将组织一系列活动庆祝建交3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