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民间团体在东京集会批判新历史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23:4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7日电(记者蓝建中)“反对改坏教育基本法5·7全国集会”7日在东京都代代木公园举行。来自日本各地约300个民间团体的近6000人参加了集会,与会者强烈批判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并反对日本国会准备修改教育基本法。

  参加集会的团体包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杉并父母之会”及日本全国各地的教师工会等。遥远的冲绳和北海道也有团体参加了集会。
会场上飘扬着“保卫和平宪法”、“反对采用歪曲历史的编撰会教科书”、“编造谎言的高桥史朗辞去教育委员”等标语,很多人身穿写有“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阻止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的马甲,并在现场开展了征集签名的活动。

  来自日本共产党的众议员石井郁子在集会上指出:“修改宪法是为了将日本塑造成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而修改教育基本法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积极投身战争的人。”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指出:“中国和韩国国民的愤怒,起因于文部科学省将编撰会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审定合格,以及小泉首相参拜将侵略战争的责任人作为‘英灵’供奉的靖国神社。大家回到各地以后,一定要为阻止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尽一臂之力。”东京一名高二学生在集会上对记者表示:“编撰会的教科书将太平洋战争称为大东亚战争,将侵略战争美化为解放战争,我们坚决反对。日本政府根本没有真正反省侵略历史,还毫无道理地占领中国的钓鱼岛。”

  集会发表声明指出:“将编撰会教科书审定合格并且准备采用的动向,与将教育基本法和日本国宪法改坏密切相关。我们坚决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各国的市民因编撰会教科书被审定合格、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急速的军事大国化而奋起抗议,我们希望诚实地回应他们的呼吁,与他们进行基于和平的合作。为此,明确日本在过去的侵略战争中的责任,并且在学校中教育孩子们,是不可或缺的。在2005年7-8月这个关键时刻,阻止编撰会教科书的采用,将有利于阻止改坏教育基本法的法案在国会被审议通过。”

  集会下午4点结束以后,与会者高举“坚决阻止采用编撰会教科书”、“撤回编撰会教科书”等标语,高呼“反对改坏教育基本法”、“自卫队从伊拉克撤军”等口号,举行了大规模和平示威游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