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通讯:解读连战与宋楚瑜带往大陆的玻璃艺术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2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七日电 题:解读连、宋带往大陆的玻璃艺术品

  中新社记者 陈立宇 杨伏山

  在连战与宋楚瑜的大陆行中,比较特别和共同的是,他们所带去的礼品中,都有台湾玻璃工艺大师王侠军的作品,而王侠军素有“把中国现代玻璃艺术推向世界顶端”之誉。

  据王侠军“琉园”工作室公关部的杨小姐介绍,连战一行带往大陆的礼品中,有包括《开泰》、《鸿图》、《生生不息》、《大道行》、《登高》、《日月同辉》等王侠军的作品约二十件。宋楚瑜一行带去的也有《正气》、《大道行》、《金戈铁马》、《情长意浓》、《百年共荣》、《千禧龙》等作品十余件。其中的《千禧龙》,也是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请王侠军创作的作品。而不约而同的是,连、宋两位均选中了王侠军作品中的《大道行》。

  喜爱用现代玻璃艺术和表现形式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王侠军曾谈到,《大道行》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极富中国特色的龙舟,有前进出发的意义,其概念包含了同舟共济与力量的结合,更有心怀太虚而容五湖四海澎湃情义的精神。龙舟因吸收天地广博的能量,而能展现恢弘的气度。其两旁的火纹图腾同样有着光明积极、勇往直前、燃烧热情的深刻意含。杨小姐说,除了艺术价值,或许还因为《大道行》所要表现的理念,颇合连、宋两位先生此次大陆行的题旨,所以他们都选中了这个作品。

  细数连、宋带往大陆的王侠军作品,可以发现有不少是属于他“器魄”系列中的力作。如《正气》、《开泰》、《鸿图》等。杨小姐说,宋楚瑜大陆行首站送给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的那件状似器皿的玻璃礼品《平安》,就属于这一系列。

  当“器魄”系列完成后。王侠军在被人问到这系列的每件作品都想说些什么故事时,曾回答:“这系列的每件作品都是不同心情的回味,每个人终其一生总会在某个阶段、过程检视自己,希望找到自我的定位与认同角色,这些作品便是传达此类心境的启承转合。例如《开泰》说的是自信笃定。《鸿图》说的是深思熟虑,蓄势待发”。杨小姐说,连、宋两先生的大陆行,不正是在检视自己,希望找到自我的定位与认同角色吗?而他们对自我定位与角色认同的过程,不正是深思熟虑,自信笃定的过程吗?这样说,你就会明了他们为何喜欢而且要把王侠军的作品带往大陆了。

  在谈到创作“器魄”系列的体会时,王侠军曾说:中国好多作品都很内收,这个将中国古代器皿作为基本造型的系列,特别以图腾简化、放大、交错、回饶的纹饰,用阴刻手法来表现,将商周时代器皿原有的华丽细腻,历史的璀灿风华,改造为剔透光华的现代艺术品,同时运用水晶的光与透,传达出由内而外的力量,表现形诸于外而大开大合的生活态度。他说,这个系列,他化了三年时间,只创作成五件。

  王侠军,曾从事房地产广告企划、做过电影艺术指导、演员和导演,三十四岁时抛开一切,由零开始,全身心地投入玻璃艺术创作。在近二十年的玻璃创作生涯中,除创立了世界级的水晶玻璃品牌——“琉园tittot”外,其多件作品更被诸多各国知名博物馆永久珍藏。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