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三被捕细节曝光 巴基斯坦捕获20多名嫌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5: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法拉杰·利比于今年5月2日被捕后,关于他被捕的内幕以及审问的进展情况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据美联社5月5日披露,利比此前在使用手机时不慎暴露了自己的行踪并落入巴基斯坦特工手中。目前,巴基斯坦当局正在对他进行审讯,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本·拉登的藏身之处以及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计划。

  一个手机信号让利比落网

  美联社援引巴基斯坦一名匿名军事情报特工透露,美国特工5月2日截获了利比的手机信号,并将这一重要情报通知了巴基斯坦当局。身穿便服甚至伪装成妇女的巴基斯坦特工随即前往美国特工锁定的可疑地区——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东北50公里处的马尔丹镇等待嫌犯的出现。

  两名骑在一辆摩托车上的男子出现在特工们的视野里,特工们试图将摩托车截下,随即与车上男子发生交火。其中一名男子被当场抓获,另一名后来被证实叫利比的男子成功地逃至一处民宅。据该民宅的主人——现年32岁的汽车技工巴赫特·穆尼尔回忆,他当时正一个人呆在一个房间里,突然,一个留着大胡子、挥舞着一支手枪的男子从房顶从天而降,同时大叫“我是一名圣战者!警察在抓我!”。未等穆尼尔作出回应,利比即将自己锁在另一个房间里。

  几分钟后,大约30-40名巴基斯坦警察和情报特工将这处民宅包围,部分人冲进屋内,并询问穆尼尔是否看见有人进来。穆尼尔随即向警方示意利比所藏的房间。由于利比拒绝出屋,警方通过一个窗户向屋内发射了催泪弹。最终,利比一手持枪,一手拿着一个手帕,口中发出祈祷声,走了出来。特工们在收缴利比的武器和手机后,蒙住其面部后将其带走。

  两个问题审讯者最感兴趣

  一名知悉调查工作的情报官员透露,巴基斯坦反恐专家和安全官员正在对利比进行审讯,审讯时没有美国官员在场。这名官员表示,利比起初保持沉默,但几个小时后承认了自己的身份,“他没有别的选择,因为我们的人有确凿证据能够证明他的身份”。

  一名熟知审讯内幕的高级情报官员透露,利比最近几个月来与本·拉登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频繁接触。审讯人员最想从利比口中知道本·拉登的下落和基地组织的袭击计划。只有两个问题被审讯人员一再地、轮流地问到:一是“本·拉登在哪里?”;二是“你们的计划是什么?”。

  虽然美巴官员心急如火地想拷问出本·拉登的行踪,但一些恐怖主义分析家泼冷水说,即使利比供出了一些情报,本·拉登的保护者也很可能已经采取预防措施,将他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巴基斯坦乘胜追击逮捕20多人

  利比被捕2天后,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于4日傍晚突袭了西北部落地区的两座建筑物,活捉了11名恐怖嫌疑人,包括3名乌兹别克斯坦人、1名阿富汗人和7名巴基斯坦人。同一天,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东部城市拉合尔展开搜捕行动,逮捕了6名男子和2名妇女,并缴获了一些自动步枪和30多枚手榴弹。有报道说,巴基斯坦在这几天的行动中共抓获了20多名基地嫌疑犯。

  另有报道称,巴基斯坦警方的这些抓捕行动与从利比口中撬出的情报有关,但巴官方对此予以否认。巴信息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表示,利比仍然被关押在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尚未决定是在巴基斯坦还是在美国审判他。他说:“在现阶段,我们最关心的是对他进行充分调查。”

  四位“基地”三号人物先后被捕杀

  美联社说,虽然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一直在逍遥法外,但该组织的第三把交椅却异常凶险,共有包括利比在内的4位“基地老三”要么被活捉,要么被打死。

  第一位命丧黄泉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是穆罕默德·阿提夫,此人于2001年11月在喀布尔被美军的一次空袭行动炸死。接替他的阿布·祖巴耶达赫则于2002年3月28日在巴基斯坦东部城市费萨拉巴德被活捉,并被关押在美军监狱里。第三位“基地老三”、祖巴耶达赫的继任者哈利德·谢赫·穆罕默德于2003年3月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落网,并被美军囚禁。 (唐新)(中国日报网站)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