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的哨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玉芬)布列斯特是一座靠近波兰边境的白俄罗斯小城。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时,布列斯特是最先遭受德军炮火突袭的原苏联边境要塞之一,当年的要塞守卫部队于弹丸之地牵制了数十倍于自己的德军兵力,粉碎了希特勒6小时拿下城堡的幻想。布列斯特保卫战在苏联卫国战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1965年5月,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布列斯特“英雄要塞”称号。

  今天,战时的硝烟早已退去,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座“英雄要塞”综合纪念馆、传承要塞精神的纪念哨位和一批特殊的“哨兵”。

  布列斯特纪念哨位就设在要塞内已修复的原城堡环形营房里。上午时分,一列身着军服的仪仗队在领队的口令下,神情肃穆地正步走过镌刻有英雄名字的石碑,向英雄们行注目礼,随后迈上石阶,在宏伟的苏联军人石像右前方的长明火前站立。他们并不是军人,而是中学生仪仗队。

  纪念哨位的负责人尼古拉·瑙莫夫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据他介绍,设立纪念哨位是原苏联教育部为了在年轻一代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采取的措施之一。目前,白俄罗斯境内像这样的哨位就有4处。布列斯特纪念哨位设于1972年5月8日。尽管后来原苏联解体,但这一传统一直保留至今。

  瑙莫夫说,布列斯特市有41所中学。每所中学都有一两个仪仗小队参加纪念哨位值班。虽然在挑选仪仗队队员时尊重自愿的原则,但孩子们把进入仪仗队视为特别的荣誉,因此竞争特别激烈。学习优秀是报名者的必要条件,因为在要塞值班的一周内同学们不上文化课,只进行一些队列、射击等训练。每所学校基本上一年才可以轮上一次哨位出勤。

  每个仪仗小队有队员25名。每次哨位上岗都是男女各两名同学,但仪仗队领队只能由男生担任。哨位出勤从每天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两点结束。中间每隔20分钟换岗。上岗时男生手持不带子弹的自动步枪。每一位上岗哨兵必须神情庄重,目光平视前方,站姿挺拔。无论有什么情况发生,都不得有任何多余的小动作。瑙莫夫说,制订这些严格的规定,就是为了让他们体验布列斯特守卫者英勇顽强的精神,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军人毅力。

  正在上11年级的队员娜达里娅对记者说,她上8年级时就开始参加纪念哨位的仪仗队,至今已是第六次来哨位。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不少人只能在这里值一次班。当记者问及她胸前佩戴的两枚“第一哨”纪念章时,娜达里娅有点不好意思,但又充满自豪地说,这是为那些表现突出的仪仗队员颁发的。如果这次值勤表现优异,她就有可能获得仪仗队的最高奖章——白俄罗斯纪念章。这是所有队员都梦寐以求的。

  娜达里娅说,所有能在“第一哨”站岗的同学都为能够守卫英灵的长明火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还说:“当我第一次站在英雄的石像前,看着眼前跳跃的长明火焰,保卫国家的神圣之情油然而生。我爱这‘第一哨’。我知道,这将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页。”(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