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关闭俄基地谈判破裂 格总统不参加卫国战争庆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格鲁吉亚政府官员6日表示,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将不参加明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分析人士称,萨卡什维利的这一举动将使得格鲁吉亚和俄罗斯这两个前苏联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格鲁吉亚外交部长扎拉比什维利表示,萨卡什维利之所以拒绝参加这一庆典活动,原因是此前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就关闭俄在格境内的一些军事基地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扎拉比什维利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晤之后表示,萨卡什维利还将缺席周日在莫斯科举行的12个前苏联共和国领导人的会晤。他说:“因为萨卡什维利即使参加这次会晤也不会取得什么重要的进展。”

  在这次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活动当中,包括布什在内的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一起向前苏联在二战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致意。

  自萨卡什维利及其亲西方的政府去年开始执政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持续紧张。俄罗斯指责格鲁吉亚为俄境内的车臣分裂分子提供避护所,格鲁吉亚则批评俄罗斯支持两个闹分裂的格鲁吉亚地区的做法煽动了格境内的不稳定局势。

  6日早些时候,萨卡什维利声称,“格鲁吉亚被占领的时代必须划上句号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科文科批评格鲁吉亚将关闭基地的事情与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联系在一起,俄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决意与格鲁吉亚就关闭基地一事达成协议,但这“需要双方的努力”。

  目前俄罗斯坚持需要4年时间才能把驻格鲁吉亚的两个军事基地全部撤出,而格鲁吉亚方面则表示,这一撤出计划必须在2008年1月之前结束,即时间期限不到3年。

  本月早些时候,扎拉比什维利和拉夫罗夫已经同意,俄罗斯可以在今年就开始撤出其士兵。但目前俄罗斯方面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给撤出这些基地的3000多名官兵提供住所和安排他们今后的生活。

  此前从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撤出的俄官兵曾因为本人和家属得到的居住条件及其他待遇非常糟糕而向俄国防部表示过强烈的不满。(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