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日本无限期推迟运转钚再处理工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9:47 江淮晨报

  晨报讯 综合消息 包括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7位著名学者、前政府官员和科学家5月6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日本政府遵守自己对于《核不扩散条约》的承诺,无限期推迟运转其在本州岛北部青森县六所村设立的钚再处理工厂。声明警告说,如果这一工厂投入运转,日本每年将能分离储存多达8吨的钚,足以制造1000枚核弹。

  法新社说,这份联合声明是在著名国际军控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的网站上发布
的。科学家们在声明中警告说,六所村钚再处理工厂将使日本以一个“工业层次上的钚分离生产者”的身份,加入世界为数不多的核武器拥有国家行列之中。声明认为,目前核不扩散问题正面临最严峻的挑战,因此日本不应该逆流而上,启动自己的六所村钚再处理工厂。

  科学家们在声明中表示,虽然日本不拥有核武器,但它运作六所村钚提纯工厂的行为,将会对国际社会试图说服包括朝鲜和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放弃建造它们各自的核物质再处理和提纯工厂造成不利的影响。

  部分外交官表示,被美国指责正在秘密发展核武能力的伊朗,就正谋求以所谓的“日本解决办法”来发展自己的核项目。所谓“日本解决办法”,就是发展全面的核物质循环利用能力,但这种和平利用能力却隐藏着足以制造核弹的军事能力。

  科学家们还指出,日本政府很“聪明”地没有加入核武器国家“俱乐部”,因此他们希望日本在无限期推迟六所村工厂运作一事上表现出同样的领导力,放弃过量储存民用钚物质的计划。

  “忧思科学家联盟”还透露,日本方面原本打算在2005年12月开始启动六所村的钚再处理工作,工厂到2007年时将进入全面运转,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日本国内储存的钚物质总量,将相当于美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总量。因此,大量分离钚物质,不仅增加了外部盗窃的危险,更将对世界核不扩散形势造成破坏。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