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出访波罗的海三国意在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学军)美国总统布什6日启程赴欧洲参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在前往俄罗斯参加这一纪念活动之前,布什将出访拉脱维亚并与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这3个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加上布什还将访问同样曾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格鲁吉亚,布什政府的意图由此可见一斑,即通过此次访问加强美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和格鲁吉亚的盟友关系,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副会长、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特德·盖伦·卡彭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布什对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的访问目的就是要加强与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盟友关系,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安全合作和经贸关系。

  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3国在去年分别加入了欧盟和北约,北约通过扩大打通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纵向防线,北约的东部边界也向前推进了1000多公里,俄罗斯的西北部边界直接暴露在了北约战车面前,为此俄罗斯对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一直持反对立场。

  波罗的海三国地处北约同俄罗斯的战略前沿,是北约对付俄罗斯的“排头兵”,但也是俄罗斯“回应”北约的首要目标。卡彭特认为,布什通过访问拉脱维亚并和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会谈,就是要向俄罗斯表明,波罗的海三国是美国的盟友,受美国和北约保护,而且美国在波罗的海三国有重要的利益,俄罗斯甭想对波罗的海三国动什么“念头”。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4日在宣布布什的行程时就强调,布什将在访问中强调美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强大的”盟友关系,并对波罗的海三国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派兵表示赞赏。

  布什的此次访问还再次展现了美寻求遏制俄罗斯、进一步挤压俄战略空间的战略意图。布什希望通过访问进一步拉拢波罗的海三国、格鲁吉亚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使它们加紧摆脱俄罗斯,向美国和西方靠拢。美国鼓动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发生“颜色革命”就是明显的例子。

  美国同时把矛头指向了作为俄罗斯盟友的白俄罗斯,布什在5日接受拉脱维亚电视台采访时称,白俄罗斯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府”;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今年2月也把白俄罗斯列入“暴政据点”名单当中,并于今年4月在立陶宛出席北约外长会议时公开会见白俄罗斯反对派并许诺支持他们颠覆现政权。

  尽管美国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使出了种种手段,但毕竟有点“鞭长莫及”。卡彭特指出,波罗的海三国加入了欧盟和北约,在对外政策上亲美和亲西方而疏远俄罗斯,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俄罗斯控制着这些小国的能源供应。此外,同俄罗斯相比,美国在波罗的海和高加索地区毕竟没有地缘优势,这决定美国今后还要在这两个地区“搅浑水”,也决定美俄关系今后将保持某种程度的紧张。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