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连队反映问题是“打小报告”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7:37 解放军报

  谢顾问:

  我是一名连队的士官班长,性情耿直,快人快语。而排长有点固执,很难听进不同意见。我对排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是直言不讳,有时还反映给连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尽管连队干部认为我诚实耿直、关心集体,但战友们却说我是“打小报告”。对此,我很苦恼,为什么自己如实反映情况却招来如此结果?谢顾问,请问我向连队反映问题是“打
小报告”吗?我该如何消除战友们的误解?

  某部士官 陈继峰

  陈继峰

  战友:

  首先肯定你的这种做法没有错。作为一名骨干能够履行自己的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积极为连队建设进言献策,这说明你有很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这一点连队也给予你很高的评价,在此就不多说了。

  你在来信中说,自己向连队反映问题被人误解为“打小报告”,感到非常苦恼。苦恼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你直言不讳的行为没有得到战友们的理解和认可,甚至引起误会,使自己感到委屈。他们这样对你,让你感到有失公正,但不知你想过没有,战友们为什么这样看你?彼此之间造成误会的根源在哪里?你都应该静下来好好地反思一下。从你的讲述中可以判断出你是个急性子,平时很少与战友沟通交流,没打好与战友建立友好互信的基础。于是,当你做出一些让人感到出乎意料的事,哪怕是对连队建设有益的事,难免有人不理解,认为你在“出风头”,甚至看作是“打小报告”。其实,你也不必斤斤计较,正如哲人所说,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你不能强求所有人的意见都与你一致。况且,对一些问题,你可能会受自己情绪和性格的影响,有时把问题看严重了;也有可能因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对,导致好事没办好;再往深处想,也有可能是战友们对你的友善提醒等。其实,这些问题只要你稍加留意,就不难克服。

  至于你说排长是个很固执的人,很难听进别人的意见,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你作为排里的一名骨干,理应配合排长的工作,即便排长经验不足,有些地方做得不妥,你更应该及时去提醒和帮助他,而不是指责埋怨。如果他能虚心接受意见,就不必把事情放大,把一些排里能解决的问题反映到连里,这样既影响上下级的感情,又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俗话说,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须一笑不须愁。只要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就好办了。你不妨先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眼光看待排长和身边的战友,不要急躁。人们常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遇事先冷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去思考一下,这样做合不合适,有没有必要,会造成什么影响,经过这番思考权衡再作决定也不迟。同时,你要试着改掉急性子的习惯,防止意气用事,这样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苦恼。其次,要与人为善,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战友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到一起,彼此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是很容易相处的。只要你与大家真诚相处,坦诚相待,平时多交流沟通,加强了解,彼此之间就能建立深厚的友谊。再说,你是一名骨干,更应模范带头,团结战友,把各项工作干好。哪怕在工作中出了一些差错,战友们也能理解。最后,有必要改善一下你的工作方法。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同时,应广泛征求大家意见。有想法、有问题要向本级组织和领导反映,除特殊情况外,最好别越级。与排长之间的误解,可以通过谈心或党小组会议,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展开思想互助,平心静气地“拉拉袖子”,消除与排长之间的误解。这样,既有助于问题的解决、防止矛盾激化,又有利于巩固单位的团结。(执笔:李寿德)(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