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展批评莫放“空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7:36 解放军报

  一些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别人常放四类“空炮”:“哑炮”,既不揭别人的短,也不亮自己的丑,有了问题捂着藏着掖着,遮遮掩掩;开不了批评的口,拉不下批评的脸,或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小炮”,不是一语破的,而是躲躲闪闪、迂回避讳;不是一针见血,而是隔靴搔痒,轻描淡写;不是一语点透,而是含糊其辞,言而无物。“礼炮”,就是明批暗褒,变着法儿表扬。如批评上级“工作抓得太紧不注意休息”,批评同级“工作责任心太强不顾家”,批评下级“工作很好但今后要努力学习”等。“隔山炮”
,只讲远的,不讲近的;只讲空的,不讲实的;只讲外单位的,不讲本单位的;只讲部属和自己的,不讲领导和上级的;只见其事,不见其人;只提要求希望,不敢批评较真。

  发生上述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明哲保身,“怕”字当头。一事当前,个人利益至上,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丢面子。二是文过饰非,党性不强。认同“多栽花少栽刺”、“多讲好话少讲刺耳的”等歪歪理,奉行“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处世哲学,明知自己不对也不愿暴露,眼睁睁看着别人犯错无动于衷,对党、对同志、对自己不负责任。三是作风不实,爱慕虚荣。有的领导习惯听赞誉之辞,习惯被“抬”着、“捧”着,无闻过则喜之心,有闻过即跳之形,不能正确对待同事特别是部属的批评。

  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深化认识,树立“批评是一种觉悟,勇于批评是党性强”的观念。其次要树牢“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党性、掩盖问题是渎职”的思想,真正形成讲真话受益,讲假话不受欢迎的风气。再次领导要带头剖析自己,带头查找问题。领导虚怀纳谏,其他同志就会跟上来照着做,就能营造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