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知识快车载我前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7:36 解放军报

  1983年,我所在部队组织炮兵指挥排长大比武。在各种器材操作、技能演示和射击指挥方面,我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第一名,但理论考核却是倒数第一。颁奖时,军首长拍着我的肩膀说:“小伙子,军事素质要巩固提高,理论学习这一课必须补上。”

  两个“第一”,既使我兴奋,也使我尴尬。军首长“必须把这一课补上”的激励我更是铭记在心。从此,我加强政治和军事理论学习,军政素质稳步提高,先是考入宣化炮兵学
院取得大学学历,后又从连队选调到团机关,并由团机关选调到警备区机关。我深知,是持之以恒的学习,使我较好地完成了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是素质的不断提高赢得了各级组织的信任。

  4年前,我走上人武部部长的岗位。有次下乡,与民兵谈论发展经济问题,有个小伙子问我:“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是不是一回事?”我在部队一直主抓军事训练,对诸如此类的经济概念很少注意,这使我再次遭遇知识短缺的尴尬。在回来的路上,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经济理论这一课补上。此后,作为县委常委,我积极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经济理论讲座,还报名参加了警备区组织的工业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学习。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的经济理论修养很快有了大幅提高,不但在与地方群众讨论经济问题时有了共同语言,有时还能创造性地提出一些建议和措施。

  前几年,民兵武装工作普遍遇到了“组织难落实、人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的困境,我带领党委成员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提议并扶持地方建立了几十个养殖、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民兵示范园区,根据规模大小组建了民兵班、排、连,解决了组织难落实的问题;新型经济实体引领一批民兵走上致富路,解决了民兵组织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在生产活动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解决了教育训练落实难的问题。我摸索总结出的“战斗力和生产力相结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并举”的民兵建设经验,得到总部的肯定和推广。

  收获的喜悦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知识是成就事业的本钱,是创新发展之源。随着职务和岗位的变化,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善于搭乘知识的快车,经常给自己补补课,才能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真正担当起领导重任。(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