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逆耳忠言仔细倾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7:36 解放军报

  中国有句古话叫“蚌痛成珠”,说的是牡蛎经过痛苦修炼,才凝成了灿烂的珍珠。一个人也是如此,痛苦的反思可以催其警醒,使思想产生新的升华和飞跃。

  在人生的征途中,失败的教训常常显得更深刻、更珍贵、更有价值。有时吸取一次错误的教训,对人的成熟和进步比正面经验的作用还大。正如恩格斯所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

  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然触及思想,指出问题,剖析原因,听起来有时令人不悦、心烦气躁甚至脸红,是一个难受的思想改造过程,这就需要肚量。肚量,讲的是胸襟、器量与涵养。陈毅同志在指挥一次战役中失利,主动承担了一切责任,并说:“我从来不向敌人低头,但对自己的同志,我常常自我批评,很愿意低头。”周恩来同志有句名言:“要让我写自己的历史,我就写我的错误。”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一贯正确”,总难免会有缺点毛病。一个人有了缺点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眼小,胸襟狭窄,讲“面子”,顾“威信”。自己有了缺点错误,别人善意指出,却以为是跟自己过不去,给自己下不了台,一听批评就“火冒三丈”,沉不住气,这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实践证明,这种“养痈遗患”的做法,既害了自己,也将贻误党的事业。有道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既然我们是执政党的党员,肩负人民的重托,就应该像毛泽东同志倡导的那样,时刻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有了缺点毛病,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而且能做到好话、孬话、刺耳话,啥话都能听得进,进而达到“额头上跑得开马,拳头上立得住人,肚皮上容得了物”的境界。(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