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大陆行:千年古柏见证不变同胞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6日电(记者 张勇 冯国)

  轩辕庙里的古柏,历经千年的风雨依然苍翠,它记录了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今天,它又见证了两岸同胞不变的同源血脉情。

  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6日上午来到黄帝陵,祭拜这位中华民
族共同的人文始祖。

  “兄弟扶持成大业,二十一世纪振八荒;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宋楚瑜宣读的祭文,道尽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浓情。

  《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春日的桥山肃穆、庄严。“我们今天以感恩、虔诚的心,来完成我们的心愿。”宋楚瑜说,这个心愿就是来认祖归宗,来寻找两岸共同的本源。

  而只要找到根,不忘本,海峡两岸间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宋楚瑜主席的一番话,感动着现场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也感动着慕名而来的陕北乡亲。

  访问团在陕西的20多个小时里,这种海峡割不断、鸿沟挡不住的两岸情,一再感动着善良而质朴的西北人民。老乡们也把最诚挚的热情献给了不远千里而来的同胞兄弟。

  尽管现在不是惯常祭拜黄帝陵的时节,但还是有上千名民众和游客聚集在黄帝陵周围,自发打出书写着“欢迎陕西姑爷返乡谒陵祭祖”等字样的横幅,期待着宋楚瑜一行的到来。

  当宋楚瑜一行步出黄帝陵祭祀大殿时,夹道欢迎的许多当地民众热情地模仿宋楚瑜不太标准的陕西话,向这位前来祭祖的亲民党主席表达真挚的问候。宋楚瑜也激动地向人群挥手致意,高兴地用他不太熟练的陕西腔回答“我们都是黄黄的皮肤”……如此特殊的地点,如此别致的互致问候,让现场许多人感动。

  专程带儿子从西安赶来的王浩幸运地和宋楚瑜主席握了手。他告诉记者,上次连战先生来西安时,自己也曾去后宰门小学迎接。这一次为了一睹宋楚瑜先生的风采,头一天晚上就赶到了黄帝陵。“宋先生能来这里祭祖,我觉得十分激动,这可以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也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我们陕西走走看看。”

  由于宋楚瑜夫人陈万水的家乡是陕西省岐山县,因此宋楚瑜主席多次以“陕西女婿”自称,这让苍松翠柏间的同胞情里面,又增添了不少亲切的故乡情。

  蓝天白云下,宋楚瑜夫妇在相传是黄帝手植的千年古柏旁合影留念。热情的乡亲们在他们身后拉起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楚瑜大哥,西安·湘潭老乡好想您,好自豪”。

  乡亲们的同胞情谊,让匆匆来去的客人也依依不舍。站在轩辕庙前,宋楚瑜主席不停向四周的热情乡亲们挥手致意,他大声说,谢谢乡亲们的热情,让我们两岸一家亲,共同扶持,再造华夏文明的新章。

  回答他的,是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见证这动人场面的,是静静矗立着的苍翠松柏。(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