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体能就是战斗力——访军事体能研究开拓者孙学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6:37 新华网

  体能就是战斗力——访我军军事体能训练研究开拓者孙学川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白瑞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施永才)看上去像个普通船舱的抗眩晕平台,在电驱动钢丝绳的拉动下模拟海上环境进行波动,舱内官兵的身体指数通过监测设备传递到分析平台;百米外的操场上,随着一名战士时慢时快的跑步节奏,实验室大屏幕上显示出他的各种生理参数,实时的监测和分析系统不仅能准确判断出战士处于
何种身心状态,还能够向他发出加速或减速的信号……

  走进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体能训练研究中心,记者在中心主任孙学川教授的引导下,“零距离”感受着“海上抗眩晕”“高原抗缺氧”等近年来我军军事体能训练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

  而所有这些成果,都源于一个基本概念——军事体能。这个看似简单的名词,是孙学川在全军首先提出并组织攻关的。

  “美军在90年代初就提出了Physical Fitness,即军事体能,”孙学川说,“我军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晚。”10年前,中国军队里类似的用语是“体力训练”或“体育训练”。

  “体力和体育训练都是片面的,不足以同现代战争要求接轨。”孙学川把“军事体能”定义为“军人完成任务必备的综合生物学素质,包括体力——强壮的体魄,脑力——充沛的精力,心力——坚韧不拔的心理素质。”

  作为全军第一个体能训练研究中心负责人和总参谋部构建“现代军事体能训练体系”的牵头人,孙学川的事业注定是开拓性的。

  研究之初,有人质疑说,现代战争是非接触性的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靠的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对体能需求减少了。

  而孙学川认为,现代战争中,体能就是战斗力,体现为军人适应特定作战环境、特定武器装备和特定作战样式的能力。“比如,在进行电子对抗时,脑力不足就抓不住信号,心力不足的话精神上可能承受不了。体力不足当然更不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单兵数字化装备就重达40公斤。”

  孙学川所在的总参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的前身是解放军体育学院,以指导全军体育训练和培养出多名“军事五项”等竞技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而闻名。如今,这里因为开创了我军军事体能训练研究而再次令人注目。

  学校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军队在军人体能训练上的方向转变——由一般性体育训练向高度针对性军事训练的转变。

  几年来,在孙学川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现代军事体能训练体系”16个子课题如期完成,6项针对特殊作战环境研究的重点课题及场地、器材创新通过鉴定,《军事体能训练与考核大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体能标准》等法规陆续颁发全军,直接影响着部队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战斗力的提高。

  “现代军事体能训练体系”贯穿着科学求实和“练为战”的思想。在这个体系中,军事体能被分为三个层次:基础体能、专业体能和辅助体能。

  基础体能是指任何军人必须达到的体能标准。“从新兵到60岁的军官,全军都要考核”,内容全面且富有新意,比如,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士兵和军官,提出了不同的体型标准——标准的体型是军队形象的需要,个人健康的需要,也是作战的需要。把个人的胖瘦问题纳入全军性基础性法规,产生的效果是明显的。孙学川说,体型标准出台后,某坦克团立即开展集体减肥。

  专业体能标准是根据作战任务的特殊要求制定的,由各军兵种、大军区选择不同项目进行考核。辅助体能标准则针对日常体育锻炼,由官兵自选,不纳入考试。

  “我从小就对军事入迷。”7年前,身为体能学博士的孙学川从成都体育学院特招入伍,那年他40岁,拥有高位、高薪。

  “能够直接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位大校教授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