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快速绘制城市三维地图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3:2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5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能够快速绘制出城市三维地形图的技术,其整个过程是全自动的,处理速度也很快,发明者将其称作“虚拟化现实”。该技术将在军事领域大显身手。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开发的这种技术,是通过使用架设在卡车和飞机上的激光设备与数码相机对城市地形进行扫描。飞机上的激
光设备测量灯柱、建筑物前立面等地面实体之间的距离,数码相机拍摄下平面照片。另一个架设在卡车上的激光设备计算卡车运行的速度,并测量卡车与飞机的相对位置。随后,测量和拍摄到的数据和图片被传输到计算机中,进一步生成该地区虚拟的三维地图模型。

  此前,军方应用的类似地形图要经历几个月才能绘制成功,而虚拟化现实的发明者最近仅用了约4个半小时(26分钟扫描,4小时数据处理)绘制成了加州伯克利市中心的三维地图。

  由于美国军方是该项研究的主要资助者,因此虚拟化现实技术将率先用于军事用途。发明者认为,系统高速成像的功能为巷战提供了便利。士兵每次巡逻都可以用设备重新记录周围的环境,对此前的地形图进行更新。因此士兵对城市地形的变化,比如,新架设的路障是否被摧毁,也能了如指掌。另外,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设计更快捷的成像方法,希望能早日实现地图的实时绘制。(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