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居民能否赴台观光关键看台湾当局作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2:51 人民网

  3日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这是目前面临萧条困境的台湾观光业界的福音。也是大陆顺应加速发展台湾观光业的岛内主流民意之举措,更是大陆诚心诚意帮助台湾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的善意之举。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扩大两岸民间交往,有利于减少双方的敌意和误解,增进彼此的联系和感情,增加了解和共识,激发民族认同感。而且有助于促进台湾旅
游、餐饮服务及相关产业的繁荣,减缓当前台湾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台湾境外观光客每年约为100多万人次,如果完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据估计每年应可超过300万人次。

  现在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否成行,关键看台湾当局能否顺势而为。

  因为当前台湾从总体上来说还没有开放大陆居民直接赴台观光,只是间接开放,费用高,限制多并且做法非常歧视。

  根据2001年制定的台湾《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规定:“有固定职业者或者学生有等值新台币20万(约合5万元人民币)以上之存款者、赴国外留学或旅居国外取得当地永久居留权者”可申请许可赴台从事观光活动。但第一阶段只开放第三类,即只允许“赴国外留学或旅居国外取得当地永久居留权者”赴台。

  2002年5月,台“行政院”通过“开放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第二阶段执行事项”,即第二类大陆人民到台湾观光,增加开放“赴国外旅游或商务考察的大陆地区人士”转赴台湾观光,也准许旅居国外包括港澳地区4年以上且领有工作证明之大陆地区人民及随行之配偶及直系亲属赴台观光。

  即使是第二、第三类大陆人到台湾观光,台湾当局也以“安全考虑”为借口,设置了种种限制,必须由旅行社组团,并以团进、团出的方式为之,每团人数限15-40人,停留时间不超过10天,采取了非常歧视的态度,全然不顾游客的权益和尊严,比如要求游客出示存款证明、签具保证书,并一度要求面谈;带团的旅行社还得提出财力证明和大笔保证金;游客在台湾不能自由出行,晚上11点必须回酒店。以致造成这几年成行人数寥寥。

  究其原因,就是台湾当局坚持“台独”理念,把“观光牌”当作“三通牌”一样来打,既是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工具,更是台当局谋求“对等政治实体”地位的筹码。

  总之,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观光,能否成行,关键看台湾当局的作为,球已经到了陈水扁当局手里,就看他能否顺应民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舒均治)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