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建立研究生集体培养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2:06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建立研究生集体培养制度

  设导师小组取代教学“师带徒”

  本报讯 杨振勃、记者司彦文报道:进入4月以来,随着2005年度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全面展开,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又一轮导师小组遴选工作也在抓紧进行。建立的研究生集体培
养制度,是该院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推出的又一项教学改革举措。

  该院过去研究生教育的模式是一个导师带几个“弟子”。研究生入学后师从一个导师,有人将此形象地比喻为“师带徒”。由于“师门”观念太重,研究生往往遵循导师一家之言,很难对导师的学术成果有所超越。为此,学院大胆改革研究生教育,实施研究生导师“竞争上岗”和“按需上岗”机制。在分配招生名额时,招生导师必须对近3年指导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工作情况、毕业论文水平以及申报招生的理由等进行述职,通过“中标”获得招生指标。同时,他们还对研究生教学实行导师小组制,由一名导师组长、3位以上教员组成“导师小组”,发挥学科群整体优势,对研究生进行联合指导、集体培养。研究生的论文写作也必须在几个导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以保证论文既博采众长又具有创新精神。为保证学位论文评审的客观公正性,学院还实行了学位论文“双隐制”评阅和导师回避答辩评议制度,有效保证了论文质量。

  导师小组取代了“师带徒”,有效地提高了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该院有两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攻读博士期间所作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论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