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敦刻尔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1:41
 
二战回顾:敦刻尔克大撤退
   我们必须极其小心,不要把这次撤退蒙上胜利的色彩,战争不是靠撤退来取胜的。……德国人拼命想击沉海面上数千艘满载战士的船只,但他们被击退了,他们遭到了挫败,我们撤出了远征军!……我们决不气馁!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以不断增长的信心和力量在海面上战斗!在空中战斗!不论代价多大,我们将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决不投降!                 &n
bsp;           ----丘吉尔

    第一章:德国“黄色方案”进攻计划

    1939年9月,纳粹德国占领波兰之后,就对西欧虎视耽耽,并开始策划进攻西欧诸国的作战计划。10月9日,希特勒下达了进攻西欧的第六号指令,德国陆军总司令部随即开始制定代号为“黄色方案”的进攻计划,该计划实际上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史里芬计划”的翻版,即经比利时中部以法国巴黎为主要突击方向。

——详文

    第二章:西欧盟军的溃退

    1940年5月10日,德军从荷兰至法国全线发起攻击,德军B集团军群所属的空降兵在荷兰、比利时后方战略要点着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占重要桥梁、渡口、机场和防御支撑点,尤其是德军空降部队于11日攻占了被誉为欧洲最坚固的工事——埃本·埃马尔要塞,使德军主力得以迅速通过马斯河,突破列日防线。

——详文

    第三章:英国“发电机行动”

    早在5月19日,英国就预见到失败已成定局,战时内阁指示海军部制定组织远征军撤退的计划。该行动由多佛尔军港司令海军中将拉姆齐全权指挥,计划从法国沿岸的三个港口,每天撤退一万人,并集中了30艘渡船、12艘扫雷舰。但英国空军战斗机司令部司令道丁表示只有在满足保卫本土的前提下,才能派出战斗机前往敦刻尔克。

——详文

    敦刻尔克:9天撤出33万8千人大撤退的意义

    英国著名的军事历史学家亨利?莫尔指出,欧洲的光复和德国的失败就是从敦刻尔克开始的!这绝不是一场奇耻大辱的败退。美国军事历史学家则把敦刻尔克撤退列为二次世界大战最著名战役之首。而纳粹德国陆军上将蒂佩尔斯基在战后撰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满怀敬意地写到:“英国人完全有理由为他们完成的事业感到自豪!”

——详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