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大陆行西安侧记:6小时连说几句陕西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1:16 东方网-文汇报

  西安,昨夜一场风雨,今天丽日高照。今天下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大陆访问团乘机抵达首站——西安。在机场的讲演中,宋楚瑜称他之所以将首站选在西安,一是为寻血缘之根,二是为搭未来之桥。这次大陆之行最重要的是希望搭未来之桥,搭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互信之桥。

  同连战一样,宋楚瑜一行也下榻在西安的五星级大酒店——喜来登大酒店。西安之行
,他将“观唐景、听唐乐、看唐舞、感受盛唐文化”。不同的是,明天,宋楚瑜将去拜祭“中华第一陵”黄帝陵。

  不到6小时,一连甩了几句陕西话

  从下午3时25分飞抵机场,祖籍湖南湘潭的宋楚瑜竟在几个场面一连甩了几句陕西腔,这一“意外举动”让大家笑声不断。在停机坪讲演时,刚说完“我们的血统证明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中国人”这句话,宋楚瑜竟突然冒了一句陕西话——“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也是中国人。各位乡亲,各位乡党,大家都是一家人。”

  晚上,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会见宋楚瑜,宋楚瑜在致谢时说,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就在陕西,应向我们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祭拜。我小时候,一起在学生中参加了一个活动叫“遥祭黄陵”。昨天,我在台北时写了一个对子:“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随即引来一阵掌声。

  他指着身旁的夫人陈万水说,“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是这位女性——陈万水,哈哈”。接着,宋楚瑜用陕西方言夸奖起夫人:“她照顾我,就像陕西的女娃照顾姑爷一样,”夸奖其夫人陈万水,赢得一片笑声和掌声。接着,宋楚瑜介绍说,“她的弟弟叫‘千山’,合起来就是‘万水千山只等闲’。‘万水’和‘千山’都曾生活在陕西。”宋楚瑜向大家介绍说,陈千山此次也随访问团一起到了陕西,他和姐姐一样,都出生在陕西。“所以说,我们不管在全世界走遍万水千山,到全世界各地去发展,大家都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都是炎黄子孙。这种血统的证明是永远不会被忘的!”宋楚瑜说,一种共同的情感,能够共同去发展,使得两岸共享和平。

  会见临近结束时,宋楚瑜引用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希望两岸能够共同创造华夏的文明。

  “对台湾来说,陕西是个很近的地方”

  宋楚瑜说,陕西和台湾有着割不断的历史渊源和血脉情缘。他说:“在台湾,我也走过万水千山,在台湾中部有一个县叫‘彰化’。三百多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其大将马信的后代在彰化县建立了‘陕西村’。现在那里仍有1500人是陕西人的后裔。”他说,在台湾,不论是陕西乡亲还是湖南乡亲,都与台湾乡亲相互提携。各种不同的族群,大家彼此照顾。

  宋楚瑜说,“2004年,台商来陕西投资共有500多个案例,将近五亿美元的投资,这体现出台湾乡亲不认为陕西是很远的地方,而是在心灵上很近的地方。”

  礼物,陕西陶艺“八大怪”

  游览参观大唐芙蓉园是今天宋楚瑜的重要行程。据了解,接待宋楚瑜一行,大唐芙蓉园只是采取了局部封闭、加强保安的措施。另据了解,今晚的接待,大唐芙蓉园除风味独特的仿唐御宴和舞剧《梦回大唐》外,还特地为宋楚瑜准备了一件极具陕西民俗特色的礼物——一件名为“陕西八大怪”的陶制工艺品。“陕西八大怪”是指,“老婆帕帕头上戴,家家房子半边盖,板凳不坐蹲起来,面条宽得像裤带,锅盔大得赛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秦腔大戏吼起来,大姑娘不对外。”文/本报驻陕记者韩宏(本报西安5月5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