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旅美学者说:台湾应笑纳大陆赠熊猫等“三大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五日电旅美学者方焰先生近日撰文说,大陆方面近日表示向台湾同胞赠送“国宝熊猫一对;对台湾十余种水果开放进口,实行零关税;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三份大礼,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的一片真情实意,相信多数台湾同胞能感觉这一点,并乐于笑纳这三份大礼。

  方焰说:令人不解的是,台湾某些人士却要拒收大礼,认为这是大陆的“统战阴谋
”,有的甚至主张搜寻“法律依据”加以拒绝。

  方焰说,熊猫是举世闻名的珍稀动物,既不姓“统”也不姓“独”,它是中国特产,是属于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共同的国宝。美、日、英、德、法、俄、西班牙、墨西哥、朝鲜等九国和香港特区,都接受过大陆赠送的熊猫,台湾却因为两岸对峙,至今没有熊猫,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不幸。现在有机会了,大陆送上门来,台湾同胞也喜爱这种温驯、憨厚、可爱的珍稀动物,难道还非要给它贴上“政治标签”,拒之于千里之外吗?如果认为,台湾同胞看见了熊猫,就会改变自己的政治方向和投票意向,“由绿变蓝”或者“由蓝变绿”,这种逻辑是否也太过荒谬?

  方焰指出,台湾盛产水果,近年经常发生“果贱伤农”的情况。而台湾水果中若干品种,是大陆没有或者稀少的,运往大陆销售,一方面解除了台湾水果销售的困难,有钱可赚;一方面使大陆同胞吃上了“稀罕”鲜果,大快朵颐。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为什么非要从中作梗呢?还是把政治和经济分开,“在商言商”,多为两岸老百姓着想吧!

  方焰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名列前茅的旅游大国。每到长假期,出门旅游者人山人海,数以千万计。这股洪流成了购买和消费大军,不仅拉动中国大陆的经济,带来港澳的繁荣,也促进了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旅游业,日本、韩国和欧洲都看在眼里,纷纷争抢中国客源。现在大陆把客源送上门来,台湾何乐而不为?大陆游客到台湾,手无寸铁,也不会到处开展所谓的文宣,而是观光游览,吃喝玩乐,确实没有什么“可怕”之处。

  方焰说,上述“三大礼”是三大“实惠”。凡是“实惠”的东西,都比意识形态的东西“实在”和“可信”。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