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成就了我的事业与爱情”——记台商吕清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0:2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6日电(景延、王任艺)穿着黑色的T恤,蓝色的便裤,长着国字脸、剃着小平头,操着闽南话,如果不是当地陪同人员的介绍,很难把眼前这位台商——福建漳浦县庆星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清山与当地人区分开来。

  来大陆福建创业10多年,吕清山早已把自己融入了闽南人的生活中,不仅事业发展获得成功,爱情也结出了硕果。

  吕清山1957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一个贫苦人家,中学毕业后一直在台北经营一家小型抹布厂维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岛内经济出现萧条,他的企业发展也陷入困境。为了企业生存,他曾造访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寻求海外发展,但最后都因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而放弃。1992年,吕清山满怀重新创业的信心,带着10万美元只身来到了大陆,并很快在闽南漳浦县大南坂工业园区落脚,办起了庆星日用品有限公司。

  初来乍到,由于资金有限,又不熟悉大陆的市场和经营,第一次投资就亏损数万美元。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他没有气馁,迅速找到失败的原因。于是他到广东的一家优秀日用品企业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先进工艺技术。回厂后改进工艺,并拓展产品品种,第二年企业就获利润25万元人民币。

  怀揣着来大陆投资初次获利的25万元人民币,吕清山兴奋不已,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1995年,辛勤创业的吕清山终于获得了与日本的日用品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的机遇,庆星日用品产品开始打进日本的市场,自此以后,吕的事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在日本,庆星日用品产品的市场占有量逐年上升,公司每月销往日本市场的产品都在150至250个集装箱,其中仅棕扫把一项,每年生产600多万把,占据了日本70%的市场。

  “真想不到,我的产品能在日本占有这么大的市场。”谈到现在的发展,吕清山一脸喜悦。在漳浦县,吕清山不但拆掉了初来创业时的竹工棚,建起了两座标准大厂房,还在2002年初投资新办了庆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如今吕清山的两家公司占地50多亩,员工800多人,生产的日用品产品多达110多种。去年,出口创汇超过560万美元,成为漳浦县100多家台资企业中的创汇大户。

  在大陆,吕清山事业发展如日中天,爱情美满更让他其乐融融。1993年,只身到大陆创业不久的吕清山结识了大学毕业、精通日语、英语的福建平和县游姓姑娘,并与她喜结良缘。十几年来,聪明贤慧的游姑娘既是他生活的好伴侣,也是他事业发展的得力助手,每天除了料理家务外,还帮助打理公司各项事务。二人育有二女一男,到了周末,吕清山总是带着太太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外出游玩,尽享天伦之乐。

  “大陆成就了我的事业与爱情,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漳浦。台湾是我的第一故乡,漳浦是我的第二故乡。”吕清山发自内心地表达着他对漳浦的眷念。他说,海峡两岸同宗同祖,语言相通、生活相近,本来就是一家人,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发展。他希望更多的台商能像他一样,来大陆创业实现双嬴。(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