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中国首批外交家符浩:我是中日战争和平见证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为一位外交家,无论从政治敏感、思想方法,还是学识胆略、才情风度,符浩都是杰出的。

  5月2日下午,在北京东城区的一个大院里拜望这位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家时,记者更觉得他平添几分慈祥。大概是职业习惯吧,虽是居家,只要有客人来访,必穿戴整齐,而且换上皮鞋。使人想到当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符浩作为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
团的秘书长时,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为推进中日友好所做大量工作时的英姿与风采。

  1970年就搬入的这套房间,显得高大,尤其客厅显得敞亮。地面铺着地毯,三面沙发,中间茶几。墙上挂着齐白石的画作:螃蟹。旁边是吴作人专为符老书写的一副对联:同求大道,自异庸流。

  书房在客厅的北面,西墙整面是4组书柜,里边装满政治、外交类以及二十四史、册府元龟、鬼谷子全集、孙武子全书等文史类书籍。临窗的书桌实际上是个条案,上面还放着笔墨。原来老人喜爱诗词、书法,时而吟诗一首,随手一挥而就。只是近来视力因白内障大大下降,提笔之手也常常发抖而作罢。但符老喜欢这样的环境,每晚睡觉前总要在这里读一会书,看一会报。

  “我是中日之间战争与和平的历史见证人,抚今追昔,中日关系应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参加过抗日战争,担任过驻日大使的符老,依然关注着国际风云。

  符浩1916年4月出生于陕西省礼泉县。曾就学于西安师范,并从事抗日救国运动。1937年秋进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春起,先后任八路军团政治处干事、股长,军区政治部科长、部长等职务。

  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军区和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北平军调处执行部(国、共、美三方)派驻德州第十五小组中共上校代表,人民解放军第九十八师政治部主任。

  1950年调外交部,先后任参赞、副司长。1964年起,先后任外交部司长、政治部副主任、办公厅主任、外交部副部长,驻越南、日本大使等。

  1983年起当选为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十二大代表。现任中国外交史学会会长、外交笔会会长。曾发表过不少文章和诗作。著有诗集《天南地北集》、《风雨沧桑集———符浩文选》等。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许涿)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