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同释民族情怀冻结历史恩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9:33 新京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西安作为他大陆之行的第一站,之后再拜谒南京的中山陵和故乡湖南。这是宋楚瑜和亲民党人将民族情怀摆在政治生命和家族生命之前的选择。正如宋楚瑜在西安机场所表示,亲民党的大陆访问团第一站在西安,是为了寻血缘之根。因为,血缘之根对于宋楚瑜所代表的亲民党人来说,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一种情感。

  在这种情况下,在西安机场的讲话是宋楚瑜和大陆同胞的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宋楚
瑜第一次向大陆同胞展示了他作为一个台湾政党领袖的风范。在短短的十余日时间中,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造访大陆,台湾政治家的纷至沓来使得大陆民众充分了解了台湾同胞的民族情义,也使得两岸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真正展开同一时空下的对话成为可能。

  宋楚瑜的机场讲话包涵了多方面的积极内容。他将民族情怀作为其访问大陆的最基本动力。他告诉大陆同胞,尽管海峡两岸只有一百多公里的宽度,但是自己和夫人要花50多年的时间,才能够跨过这样一个窄窄的鸿沟。他承认台湾所有的乡亲,都来自中华民族的发源地。

  这一情怀,再一次将两岸几十年来的历史恩怨,从新的高度做了一次俯瞰和归纳,呼应了连战在数日前表达的同种意义。两位政治家同释民族情怀,这充分说明历史和民意都已经要求两岸政治家以民族情冻结历史恩怨,以实际步骤共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宋楚瑜在讲话中,再一次向大陆同胞阐述了亲民党在两岸关系中的最基本观点,以及他们在两岸政治中的基本定位和作用。从立党之初,亲民党一直坚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和平。这些基本观点,实际上是今天宋楚瑜能够顺利踏上大陆土地,同时在两岸关系的历史进程中寻找自己角色的政治保证,也是两岸政党在多元化的格局下,无论执政还是在野,都能够顺应主流民意的期许,寻找两岸未来发展模式的重要前提。这些观点说明,两岸政治家在关于民族大义的是非问题上,是具备默契的。

  另外,宋楚瑜此次所提出的“三个解”、“三个共”,即能够相互“了解”、“谅解”、“和解”,建立“共识”,才能“共生”、“共容”,透露了亲民党此次大陆之行的主要诉求。宋楚瑜同时说自己要把第四通做好,那就是两岸要心灵相通。从亲民党的角度来说,他们此行希望能够从政党精英的层面上,与大陆的同胞就两岸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沟通,而从整个民族的意义来说,两岸政党互动无疑是一种良性模式,只有政治家首先从沟通模式上达成了共识,两岸事务中的具体事务,才有发展和呼应的条件。

  因此,从宋楚瑜离开台湾前,和抵达西安机场后的谈话中,我们理解亲民党此次大陆之行的主要任务,从大的一方面来说,是要就两岸民众关心的话题与大陆交换看法、交流、交心,并且能够提出深入的,甚至是走一走乡亲,看一看大陆的发展。

  而从政策延续性来说,更希望他们能够充分理解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连战时提出的两岸关系的四点主张,理解政党在两岸关系能否和平发展中的保护性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从长远来说,更希望宋楚瑜回到台湾之后,能让台湾同胞一同思考他在机场的设问:“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

  人们对于宋楚瑜的大陆之行满怀期待。因为作为熟悉和代表台湾民意的政治人物,宋楚瑜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台湾选民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期许,也承担了未来社会对于过往历史的期待。而从宋楚瑜的西安机场演讲来看,宋楚瑜深深了解这种期待,也表达了自己对亲民党历史担当的理解。在宋楚瑜的身影背后,台湾民众对于两岸政党沟通的高度期望值,其实是时代推动和亲情需求相加的总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