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总统卡特抨击美在核武问题上持双重标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9:09 新华网

  新华网综述:为期4周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于5月2日在联合国大会总部开幕。美国代表在大会发言中,避而不谈美国应如何直面世人普遍关注的核栽军问题,却指责伊朗和朝鲜拒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声称伊朗朝鲜是核扩散的“最严重”威胁。同日,美国务卿赖斯也扬言:美国有强大的威慑力,挫败朝鲜的“核野心”,白宫则指责朝鲜进行核试验是“挑衅”行为。美国在核问题上再次暴露的双重标准引起了众多与会代表的强烈不满。对此,美国前总统卡特也在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专文予以抨击。

  不结盟运动国家代表马来西亚外长阿尔巴批评美国自己不削减核武器,却主张别国不扩散,这种不扩散的双重标准会削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公信力;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代表欧盟在大会发言表示希望:“美国和俄罗斯继续削减核武库”;支持核裁军的一个国家集团发言人霍比斯称:“我们对核大国缓慢的裁军进展深表失望。”

  美国前总统卡特也严厉抨击了美国在核栽军问题上的态度。日前他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约束力的减弱主要应当归咎于美国。美国领导人一方面声称正在保护世界免受伊拉克、利比亚、伊朗和朝鲜等国的核扩散威胁,另一方面却拒绝遵守条约中现有的限制,同时还认可试验幷发展新型武器的计划。

  卡特说,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夕,有关国家就设有一个目标:对核大国施加影响。去年,拥有核能力国家联盟的部分成员(包括巴西、埃及、爱尔兰、墨西哥、新西兰、南非、瑞典和北约8个成员国)表决通过了一个决议,呼吁各成员国履行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所作的承诺。遗憾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投了反对票。

  正因为美国的反对,那次预备会议甚至未能达成共识:核大国拒绝履行裁军承诺,无核阵营则要求核大国履行承诺幷关注以色列的核武库问题。

  卡特认为,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应当承诺不首先动用核武器,而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则应在这个问题上起带头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