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九名研究生未能戴上“硕士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7:37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向东、特约通讯员衡晓春报道:学位评定委员会不再是“橡皮图章”!4月初,南京政治学院2005级100多名研究生毕业,其中9人因为学位论文没有通过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终审”,未能如期戴上“硕士帽”。此举在学院里引起强烈反响。

  为了防止学位评选流于形式,他们首先从程序上予以改革。针对以往召开学位委员会会议,都是研究生处、干部处等业务部门先汇报对研究生考核的总体情况,然后委员们对上
报的几十名毕业研究生“一锅烩”,“集体表决”,一次举手,100%通过。而这次会上,业务部门逐个汇报情况,委员们逐个评议,逐个无记名投票表决。有两个学员的论文尽管在答辩、专家组评审都以较高分数通过,但委员们现场调阅论文时发现有照顾嫌疑,经投票未过半数不予通过。

  笔者看到,这个学院制定了《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对学院学位委员会作为“最后把关人”的职责做了明确要求。但是,为什么往年都是一评就能通过呢?有关领导分析,一是不少学生是委员会的专家教授带的,怕评审没通过影响自己声誉;二是没有具体的程序保证委员对每个学生的了解。学院领导要求先从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带的研究生,不再把学生的淘汰情况作为对导师考核的主要依据。学位委员会委员赵学清教授在审核自己带的硕士生的论文时,认为还不够成熟,主动要求推迟该学员答辩和毕业。(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