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棘手事”是这样解决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7:35 解放军报

  4月16日上午,泰安军分区第四干休所的老干部唐立才和老伴打算去商场购物,见干休所值班车辆已被派出,便走出营院大门,一招手,一辆出租车就停到了面前。唐立才和老伴高兴地搭车而去。如今,在这个干休所,老干部排队等候用车的现象不见了,外出搭乘出租车已成为平常事,老干部用车难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前几年,老干部用车难一直是干休所的“棘手事”。所里就那么几辆车,派车只能按
先后顺序安排,造成有些老干部用车办事不能随叫随到,有时甚至出现老干部排队等车的现象。对此,老干部对用车先后、用车时间长短、工作人员用车等颇有怨言。为解决这个难题,所里出台了限制工作人员用车规定,并自筹资金添置了一辆面包车,但老干部用车紧张的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问题究竟出在哪?所党委“一班人”在认真调查分析中找到了答案:按所里规定,老干部用车公里补贴费一直沿用每公里0.25元的老标准。由于补贴远远低于实际消耗的费用,造成用车越少越吃亏的现象。这样,大家用车频率就越来越高,以至有的老干部子女打着父母旗号乱用车,有的驾驶员也打着老干部的旗号私自出车,导致老干部用车难以保障,而每年所里的车辆维修费、油料消耗费却居高不下。

  “向改革要效益。”所党委会上,所长樊庆魁、政委刘善军的意见得到党委成员的一致赞同。大家认为,干休所地处市区交通要道,走出干休所大门不足10米,出租车招手即停,何不利用社会化保障化解车辆保障难题?于是,经管委会研究决定,对车公里费用进行调整,本着用车多的老干部不吃亏、用车少的老干部有补助的原则,出台了《关于车辆使用管理的补充规定》,将补助标准和收费标准由原来每公里0.25元增长为每公里1.5元,与当地出租车公里价吻合。老干部补助的交通费扣除当月所用车公里收费后随工资发放。另外,所里每周二、周五都派班车送老干部到医院查体,还定期派车送老干部到蔬菜等市场集体采购,费用全部由所里负担。

  改革措施出台后,效果明显。从去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用车规定后,乱用车的现象杜绝了,老干部用车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所里去年车辆维修费仅花了不到万元,油料消耗不足2000公升,两项经费比前年同期节约万余元。副所长孔宪臣对此感受颇深:“改革与不改革确实不一样,过去天天为安排老干部用车发愁,而现在老干部用车少了,反而对车辆保障满意了。节余的经费弥补了增加车公里补助标准的费用,还略有节余。”(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