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将军农民”——胡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7:35 解放军报

  广东省丰顺县,有一座海拔1558米、人称“粤东屋脊”的大山——铜鼓嶂。在这座连绵百里、高耸入云的大山中,人们常见一位满头银发,年近七旬的老农。他就是被当地群众誉为“将军农民”的原广西军区副司令员胡军少将。

  1996年,胡军离休后,毅然放弃舒适的都市生活,回到贫困的家乡当农民。面对亲朋好友和儿女们善意的劝阻,他说:“我是农家子弟,没有家乡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为
家乡做点事,是我多年的梦想啊!”

  经过和乡亲们商量,胡军在山上选了一块荒地承包下来,然后带着几个年轻人一道开山、修路、引水,不到3个月时间,就建起了丰顺县第一个以种养为主的农庄果园。从此,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浇水施肥,杀虫除草,修枝嫁接,忙得不亦乐乎。两年后,他的辛勤耕耘换来了喜悦的丰收,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四季常青的花果山。

  种养实验成功后,他请来县里的种养专家,办起了种养技术培训班,分期分批无偿为乡亲们提供果树栽培和家禽饲养技术辅导。每当果树开花挂果时,他就奔走于村村寨寨,当义务农科员。若听说谁家的果树生了虫害、挂不了果,他便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服务。2001年,八乡山农民许新民种植的龙眼、杨桃患了怪病,眼看大量果树枯死,许新民全家心急如焚。远在50公里外的胡军闻讯后,当天就赶到许新民的果园“听诊号脉”。3天后,病根终于找到了,原来是许新民致富心切,给果树施肥太多,果树“营养”过剩导致发病。为挽回损失,胡军在他的果园里忙了半个月,直到果树重新长出嫩芽。此后,许新民的果树栽培技术日渐熟练,果园长势良好,仅去年一年就获利十多万元。

  9年多来,这位“将军农民”先后无偿举办果树栽培和家禽饲养技术培训班12期,为家乡培养种养能手400多名;亲手栽培各种名优果苗4万多株,全部无偿赠给贫困户和果农。他足迹踏遍丰顺县境内20个乡镇的60多个果园农庄,带出了10余户年收入超百万元的“三高”农业示范庄园。他四处呼吁,并带头捐资,帮助自己的母校石江小学拆除旧危房,建起新校舍,并主动当上了孩子们的名誉校长和校外辅导员……(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