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建国会见宋楚瑜 共话“万水”“千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2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五月五日电 题:李建国与宋楚瑜共话“万水千山”

  中新社记者曾嘉

  “万水”指的是宋楚瑜夫人陈万水,“千山”是陈万水的弟弟陈千山。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甫抵古城西安,受到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当地的大唐芙蓉园的会见和宴请,而“万水千山”成为他们交流的共同话语。

  “我从媒体上看到,陕西岐山是宋主席夫人陈万水女士的故乡。”李建国向宋楚瑜夫妇介绍说,中国古代有许多关于“凤鸣岐山”的传说,寓意美好事物的诞生。这是我们之间的又一种缘分,在同胞情中又增添了一层故乡情。

  “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女性就是陈万水。她告诉我‘就像陕西娃照顾爹一样地好好照顾我’”宋楚瑜用陕西方言来夸奖夫人,赢得在场人士的笑声与掌声。这已经是他在踏上黄土高原后第二次用当地方言来活跃氛围。

  “陈万水的弟弟叫作千山,和起来就是‘万水千山只等闲’”。宋楚瑜并向大家介绍,陈千山也随访问团一起来到陕西,他和姐姐一样,都出生在陕西。

  “万水千山是说,中国人走遍万水千山,到全世界各地去发展,都不要忘了自己是炎黄子孙。这种血统的证明是永远不会被忘的。”宋楚瑜说,一种共同的情感,能够共同去发展,使得两岸共享和平。

  李建国赞扬亲民党大陆访问团首站选择陕西,他说,宋主席一行将于明日祭拜黄帝陵。此乃厚德之举。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之人文初祖,黄帝陵位于苍松翠柏掩映下德桥山。它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垂数百代而生生不息的圣地,是维系民族团结、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纽带。“我们对宋主席一行的殷殷华夏之情表示崇高的敬意。”

  宋楚瑜则再次提到他在离开台北时所写对联:“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他说,小时候在读书时,和同学们一起“遥祭黄陵”。“我们在台湾‘遥祭黄陵’,就是不忘本。我们所有两岸的乡亲都是来自于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

  他并向李建国等介绍,陕西和台湾有着割不断的历史渊源和血脉情缘。“在台湾,我也走过万水千山,在台湾中部有一个县,叫彰化。三百多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其大将马信的后代在彰化县建立了‘陕西村’。现在那里仍有一千五百为陕西人的后裔。”

  宋楚瑜说,在台湾,不论是陕西乡亲还是湖南乡亲,都与台湾乡亲相亲相爱地相互提携。各种不同的族群,大家彼此照顾。

  除了共念祖先,宋楚瑜同样对陕西台商情况了解详细。“二〇〇四年,台商来此投资共有五百多个案例,将近五亿美元的投资,体现台湾乡亲不认为陕西是很远的地方,而是在心灵上很近的地方。”

  他希望两岸的关系能够“两岸猿声提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让大家能够共同再造华夏的文明。

  会见后,李建国与宋楚瑜互赠礼物。主人向客人赠送的是铜车马的复制精品,希望客人大陆此行能够满载而归。(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