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三专家析宋楚瑜登陆:消除化解两岸误会误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题:大陆三专家评析宋楚瑜登陆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于五日抵达西安展开九天八夜的大陆行程。三位著名台湾问题专家认为,宋楚瑜此访的重点是北京,预计将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谈如何稳定台海局势,缓和
、改善、发展两岸关系。

  专家还称,台湾当局领导人或民进党如能放弃“台独”主张与“台独”党纲,则“主戏还没上演”之说是可以实现的。

  继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大陆之行返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五日下午率团抵达大陆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宋楚瑜此行主要是与大陆就如何稳定台海局势,缓和、改善、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宋楚瑜来大陆将谈台湾政治定位问题,余克礼说,这些问题可以谈,但现在不是谈这些问题最好的时候;现在最需要的,是谈如何尽最大努力去消除和化解两岸由于种种原因产生的隔阂、误会与误解。

  余克礼说,将人为的或心理上的隔阂、误会消除了,两岸就能逐步建立互信关系;经过一段时间交流交往、合作往来,两岸互信基础完全建立后,再去谈存在分歧的一些问题,就好谈。

  余克礼表示,他不认为宋楚瑜这次到北京将与大陆谈上述问题,宋楚瑜先生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已表明,有些问题暂时还有分歧,但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和原则,暂时可以不去谈。

  对于连战、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近日称“这只是一个序曲,主戏还没上演”。余克礼说,连战大陆之行相当成功,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得到更多民众支持和认同,这是主流民意及发展方向,国际社会也抱持积极肯定态度;台湾执政党或其领导人根据发展趋向做出调整,才是顺应岛内民意。

  余克礼说,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会往哪个方向调整,调整到多大程度,还要看、还要观察;民进党或台湾当局领导人如能放弃“台独”党纲与“台独”主张,则陈水扁所说“主戏还没上演”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宋楚瑜五日在连战之后登陆访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连宋能来本身就是两岸关系走向缓和、对话、沟通的表现,是正面的发展。他认为,国民党与亲民党访问团的成果,不管是民生还是政治方面,都会对台湾岛内产生重要影响;现在发生的一些变化,有助于推动台湾当局朝对话、和解的方向走。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国民党与亲民党先后组团到大陆进行党际交流,这是因为国亲两党有相同的基础,他们都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希望稳定两岸关系,使海峡两岸出现和平发展的局面。

  据报道,宋楚瑜大陆之行也将与台商会面,并在北京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共识的落实。对此,殷存毅表示,国、亲两党在两岸经贸方面政策主张大同小异,预料亲民党访问团此行将在原有两岸经贸共识的基础上,在台湾开放大陆投资、包机直航制度化等议题上争取具体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