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正义的藐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9:35 人民网

  编者按:对于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一些人认为这是日本的一种习俗,是表示对死者的尊重,有的甚至认为,日本人参拜是日本的内政,亚洲国家不该干涉,对此,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指出:靖国神社里供奉着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政要去参拜这样一个地方,是对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也是对二战结论和人类正义的公然藐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金嬴:靖国神社成了日本国家主义乃至军国主义思想的寄托。传统日本神道是既祭拜祖宗,也祭拜敌人,而且相比之下,更重视对后者的祭祀。明治维新后,神道进入一种新的、变异状态的发展阶段,这就是以国家为神的靖国神道。作为近代日本国家主义的产物,靖国神道以神道的名义统治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靖国神道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日本动员国民参与战争的近代民族国家意识形态装置。

  作为近代日本国家主义的产物,靖国神道以神道的名义统治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日本著名学者小森阳一在其著作中指出,日本帝国陆海二军的许多士兵死于帝国主义战争,如何赋予这些死亡以“神道”的意义,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于是靖国神社成了这种国家主义乃至军国主义神道思想的寄托。其核心理念是:天皇被视作国体,而把为天皇战死的亡灵集中于靖国神社,由天皇亲自参拜,这样,战死者的死亡就被定位成为国捐躯。所以,靖国神道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日本动员国民参与战争的近代民族国家意识形态装置。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孙东民:参拜靖国神社将导致日本在亚洲失去朋友。在长期挥之不去的泡沫经济的阴影之下,日本政治趋于保守,政坛上回避战争责任、反过来转嫁亚洲邻国的动向十分明显。日本当局无视政教分离的宪法精神,一味强调参拜靖国神社是“民族文化传统”,政府对篡改历史教科书“无权过问”,无视邻国的国民感情。在亚洲,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美关系的变动、朝核问题的起伏,日本一方面坚持与强者结盟的传统,加强日美同盟关系,一方面又在亚洲四面出击,争夺领土、资源,“远交近攻”,把防卫重点指向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日趋僵化。目前,日本学界和经济界出现了反对建立东亚共同体的动向。这必将导致日本在亚洲失去朋友,陷于孤立而不能自拔。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教授金熙德:日本能否正确地认识和对待那段侵华历史,是中日关系能否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已成为改善中日政治关系的最大障碍。靖国神社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战争动员的地方,与一般宗教设施的性质相去甚远。如今,靖国神社里供奉着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首相去参拜这样一个地方,是对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也是对二战结论和人类正义的公然藐视。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把推动其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视为否认侵略历史、回归“日本精神”的重要步骤。如果日本领导人按照这样的要求执政的话,势必导致与亚洲受害国关系持久震荡,最终日本国民的国际生存环境必然会日益恶化。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刘江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给中日关系带来变数。小泉首相虽然今年春季未参拜靖国神社,但仍不承认以往4次参拜伤害了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更没有表示任内不再参拜。未来中日双方能否就共同开发等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与协商,我们也拭目以待。胡主席说得好,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编者注:本文根据作者在人民网刊发的相关文章整理而成。)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