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侵华战争——历史教科书无法抹去的一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5日电(记者孟华、胡浩)二战结束后,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企图篡改历史,美化侵略行径。然而,充满了暴行、残杀的侵华战争已经刻在了历史的铭碑上,真相永远无法抹煞。

  今年76岁的南京市民夏淑琴近来非常关注媒体新闻,她对于日本一些人否认历史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愤。让她不能忘记的是,日军侵占南京后,日本兵闯进她家,之后的十几分
钟里,11口人倒在了日本兵的枪口下,只有7岁的她和一个妹妹幸存下来。“真真切切的事实就发生在我身边,不承认这段历史,我们绝不答应。”

  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三个特大惨案之一,遭受日军残害的30万亡灵,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在短短的6个星期中,残杀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达30余万人,有2万余名妇女被强奸,全城三分之一的建筑化为灰烬。

  松冈环是日本大阪的一名普通小学教师。自1985年后,每年“8.15”她都带领日本民间团体“铭心会”到南京来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今年3月25日,她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批重要资料。这是她近年在日本走访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的证言及史料,包括日兵从军日记、战时图片、侵略图、信件等。

  她说:“日本曾经给中国和许多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但现在日本国内的教育隐瞒了当年侵略史实,这是不对的。为了正确教育青年人,我要让大家了解历史真相。”

  历史的痕迹是不会因为部分人的否认而隐匿的。日军731部队在做活人试验和活体解剖中活活地杀害了众多健康的中国人;在湖南常德的细菌战中,15000多名中国百姓丧生;在山西大同,侵华日军将六万矿工残害致死,集体掩埋于万人坑;他们又强征慰安妇,各种非人手段的残害使这些中国妇女的创伤终身未愈。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文章指出,日本从1931至1945年的14年的侵华期间,在军事工程和厂矿中,大量奴役中国劳工,其总数达到3700万人。中国劳工惨遭虐待,被迫害致死者近千万人。

  否认历史的企图触动了中国人民对那段历史的悲伤回忆,残无人寰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感情伤害不能磨灭。许多幸存者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

  即使是在某些普通中国百姓的家中,也还保有日军烧杀掳掠后留下的罪证。天津市的普通市民吕仕奎收藏的史料中,有一张发黄的老照片,记录的画面令人发指:几个日本兵刚刚砍杀了一个普通的中国百姓,中国百姓的尸体横卧在街头,一个日本兵手中拿着中国百姓的人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毁灭性打击不可逆转。杭州师范学院教授袁成毅撰文说,有研究表明,1937年至1945年的日本侵华战争,不仅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惨重的牺牲与破坏,更重要的是把自1912年以后中国逐步开展的现代化与工业化运动腰斩,使中国工业化进程最少推迟了半个世纪。

  面对日本一些人无视历史、篡改历史的行径,国际舆论也提出了谴责。法国巴黎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华人问题专家皮卡尔指出,正视历史是一种义务。日本政府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反省侵略战争给邻国造成的巨大伤害,才能赢得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信任。(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