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大会爆发“口水战” 伊朗“将”美国一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5: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围绕伊朗核问题,美国和伊朗之间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爆发了一场“口水战”。美国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而伊朗5月3日则要求美国在法律上作出承诺,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并谴责美国和以色列的核武库威胁世界和平。

  ·伊朗:美国核武库威胁世界和平

  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宣布伊朗“决心发展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所有合法的核技术,并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他说,伊朗政府愿意向国际社会提供保证措施,确保伊朗的核计划永远保持和平目的。但是,任何人也不应幻想伊朗放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允许的“合法活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成员国有权发展用于民用的核能源科技

  哈拉齐指出,“打着核不扩散的幌子,将和平利用核技术垄断在发达国家的手中”是错误的。

  此前一天,美国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要求伊朗关闭和拆除其铀浓缩设施,哈拉齐在发言中则反过来要求美国作出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不向包括伊朗在内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美国一直反对签订禁止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条约,近来甚至坚持将核武器用于实战,用于常规战争。

  对此,哈拉齐表示,核武器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因素”。阿尔及利亚等一些国家也呼吁美国这样做,认为这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安全。

  ·国际专家:以色列大约拥有200枚核弹头

  在谴责美国威胁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同时,哈拉齐还指责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的呼吁,继续拒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认为以色列的核武库威胁“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长期以来,以色列在是否拥有核武器上奉行模糊政策,既不承认拥有核武器,也不加以否认。国际军事专家估计,以色列大约拥有200枚核弹头。对此,美国不仅没有祭起“制裁”与“核查”的大旗,甚至没有表示什么不满。

  相反,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政府抓住不放,大肆渲染,动不动就以将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相威胁,要对两国实行制裁,这实际上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