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宋登陆背后:两岸未来仍无法摆脱美国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 对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接连访问大陆,成为国际关注的重大新闻,西方大国普遍给予正面评价。联合早报刊文指出,原因很简单:台湾海峡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所谓“危机灶点”之一,台海局势牵一发而动全身;若台海局势走向缓和,对周边许多国家都将是一个福音。

  该篇为香港资深评论员邱震海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对两岸关系素来最具影响力的
美国,其角色似乎有一点尴尬和微妙。美国角色之所以尴尬,是因为连战大陆之行的安排来得太突然、太快,以至于美国因无法及时掌握情报而难以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美国角色的微妙则是因为在连宋“登陆”之后,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将依然无法摆脱“美国因素”。

  文章说,美国因连战大陆行而在两岸问题上顿失战略高度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而美国调节两岸关系的潜在“杠杆作用”则将是长期的。当然,美国对连战大陆之行感到措手不及,源于其一开始对国共交流可能产生的影响评估不够。有内幕消息显示,“胡连会”之后,美国从民进党当局那里无法得到第一手资讯,希望邀请连战的大陆事务重要幕僚苏起赴华盛顿通报情况;据台湾媒体引述苏起的话称,苏起虽未收到美方邀请,但可能会在5月下旬组“立委”团访问华盛顿。

  至于亲民党方面,去年12月台湾“立委”选举之后,宋楚瑜便一直在美国与有关人士沟通,最后获得对于“扁宋会”意向的基本首肯,才着手展开2月24日的“扁宋会”。

  文章说,美国对连宋两人大陆之行的表态,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陈水扁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这段时间来,人们看到陈水扁在对待连战“登陆”问题上,先是表示连战登陆可能“犯外患罪”,然后却又忽然祝福连战大陆之行成功。在陈水扁数度表态的背后,其实都有美国的影子。

  文章指出,以此反观连宋大陆之行和陈水扁的后续反应,人们不能过于乐观。如果说连战大陆之行只是营造一种无法逆转的氛围,那么,宋楚瑜之行后,美国的反应将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它将直接影响陈水扁的回应和态度。因此,未来两岸的态势,将是大陆、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和美国之间最大的利益交集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