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称反“台独”坚持“宪法一中”原则不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2:51 中国台湾网
宋楚瑜称反“台独”坚持“宪法一中”原则不变

宋楚瑜大陆行路线示意图(来源:澳门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5月5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5月4日下午召开访问大陆行前记者会,强调亲民党反对“台独”和坚持“宪法一中”的原则不变,也指出已经明确清楚了解,陈水扁在“扁宋会”提出的承诺,并未改变。而在谈到这次访问大陆的定位,宋楚瑜表示,他是以亲民党党主席的身份受邀前去,定位在党党沟通,不是任何人的传话人,也不是“政府”的“特使”。

  行前记者会阐述立场

  宋楚瑜说,这是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就两岸问题和重大问题来进行沟通和访问,但是要明确强调,即使在党对党沟通上,也会坚持“宪法一中”和“宪法”中的基本定位,绝对不动摇,也会坚守份际,亲民党创党以来的基本原则,也会一样坚持。

  宋楚瑜在访问大陆行前记者会中,除了说明访问大陆的立场和坚持外,也特别着墨在外界关切的定位问题。宋楚瑜强调,自己不是任何人的传话人,更不是“政府”的特使,这次是以亲民党党主席身身份受邀前往访问大陆,也是定位在党党沟通上。

  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反对“台独”和坚持“宪法一中”的基本原则不变,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海峡的争议。宋楚瑜说,亲民党强调的,就是应该诚实面对历史,务实地面对未来。

  此外,宋楚瑜也指出,不希望两岸再卷入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历史惨剧,他这次盼望能顺利推动,两岸中国人帮中国人,让华夏重振雄风,因为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宋楚瑜说,九天八夜的工作访问,希望此次访问有助于海峡的稳定,也给两岸同胞带来有尊严有愿景有繁荣的未来,也将就大家所关切的种种问题,进行讨论和了解。宋楚瑜强调,他此行不是去游山玩水,也不是参加嘉年华会,是进行务实的沟通,无非是希望让对岸更加了解台湾。

  宋楚瑜也称许连战访问大陆的行程,是一个成功的访问。不过,宋楚瑜也强调,心心念念所想的,就是要回报台湾乡亲的期待和信任,这次访问将会非常守分和务实诚恳的态度,来和对岸加以沟通,而在前往大陆之前,宋楚瑜表示,也向朝野前辈请益,并将他们所反应的种种问题,带到大陆去进行沟通。

  宋楚瑜表示,这次前往大陆访问,是两岸重要的里程碑,他也强调,亲民党对于两岸发展,可以说是着墨最深用功最勤,透过二十多次的幕僚作业,还与扁当局达成“十项结论”。宋楚瑜说,“宪政体制”是台湾人民最大的公约数。

  对于台湾319和326的群众运动,以及北京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宋楚瑜表示,这些事情让他更明确地想要进一步了解,陈水扁对于“十项共识”是否有所改变。经过事后了解,宋楚瑜强调,陈水扁很明确地向他和向台湾百姓重申,对于“中华民国宪法”和“宪政体制”所做的承诺。

  大陆行程丰富多彩

  据指出,宋楚瑜5日开始的“搭桥之旅”,由于行程太多,临时将8天7夜行程延长为9天8夜,多停留的1天可能待在湖南,5月13日返台。随行人员中,除副主席张昭雄夫妇外,宋楚瑜80几岁高龄老母胡窕容也将随行。不过,最近经常批宋的立委孙大千、林郁和谢国梁都不随行,而原本参加的李庆华也临时退出。

  宋楚瑜此行首站将前往陜西西安,预计于5日下午3时左右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将宴请宋楚瑜。宋楚瑜一行将参观位于西安大雁塔附近的大唐芙蓉园,并欣赏《梦回大唐》诗乐舞剧。在西安期间,宋楚瑜将下榻西安喜来登大酒店,这也是前几天连战一行曾经下榻的酒店,次日前往黄陵县祭拜黄帝陵。

  祭拜黄帝陵后,宋楚瑜于6日下午搭机飞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随后拜谒中山陵;7日在上海会晤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当地台商。8日赴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祭祖,现在在巨鱼村有宋楚瑜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4座坟墓。在80年代初期宋楚瑜曾托一位在重庆的排行叔叔和宋扬锡一家大规模重修过一次,还立了碑文。

  祭祖之后,宋楚瑜预计10日中午飞往北京,进行拜会胡锦涛的行程,不过,目前时间还是没有敲定。之后,宋楚瑜将到清华大学演讲,返台之前,也将在北京饭店举行记者会,说明访问成果;亲民党访问团13日上午搭机经香港返抵台湾。

  “宋胡会”到底谈什么

  由于陈水扁3日在吉里巴斯表示,“宋楚瑜并非他的特使,但若能由在野党领袖捎去口信,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因此,届时宋胡会将谈出怎样的成果,外界将很好奇。

  民进党“立委”林浊水4日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都强调有九二共识,他建议将访问大陆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该问胡锦涛九二共识的内容是什么,甚至签署在公报中,好让台湾有所讨论。

  4日上午刚从大陆返台的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上午透露,亲民党此次访问行程包括宋胡会的时间、议题都已确定,亲民党此行定位在与中国共产党进行首次的交流与会面,亲民党不会回避九二共识,也会接受九二共识,宋胡会时两人也将就相关议题交换意见,并希望能够清楚界定何谓九二共识。

  他指出,他这次去见到了包括中台办主任陈云林等中共官员,也敲定宋胡会议题及行程等问题,不过,基于客人尊重主人,在大陆未正式宣布前,亲民党还不能公布。

  张显耀指出,胡宋会将就两岸包括军事互信机制等大格局问题交换意见。

  他并且说明,扁宋会共识的第一点就是“宪法一中”概念,他相信在此基础上与大陆讨论,一定能够有所突破。宋楚瑜一行在大陆的访问都将搭乘南方航空公司的空中巴士330包机。大陆方面以接待连战一行同等的高规格接待宋楚瑜一行。

  宋还有多少空间

  亚洲时报有人撰文指出,紧接着连战登陆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当然也盼望能青史留名。以宋楚瑜一向的务实作风和灵活的手段,他仍然有机会建立历史的里程碑。那就是为落实两岸军事互信奠定基石。

  文章说,宋楚瑜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国共两党的共识似乎已定,就是以和平作为两岸主流民意,以共同市场作为两岸发展模式。论历史高度,和平可谓两岸之间的最高的境界。论关系的尺度,仿照欧盟模式的共同市场是两岸关系中最宽松的一种。宋楚瑜失去了抢占历史高度和拓宽两岸关系的机会,历史似乎又再一次没有给宋先生争第一的机会。

  这次国共两党会谈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拋去历史包袱,创造一个全新的价值观。文章说,无论是一国两制还是民主,都不是一个中性的概念,都包含了制度的因素在里面。如一国两制就会牵扯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概念,民主自由也是必须有制度的背景才不会是空洞的。

  只有和平是一个绝对中性的概念,它描述的是一个事实,而不是一种制度下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有众望所归的诺贝尔和平奖,而不是人权奖、民主奖等等。和平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愿望,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制度下的人民都愿意接受和平。没有人敢出面来反对和平。

  和平的标准是明确的,不像民主人权,随立场不同的人而改变。因此,国共两党在摸着石头过河来解决两岸分歧时,找到了第一个可以踏脚,且不会松动的石头。因为和平是不能拒绝的,它是世界上的主流民意。

  台湾方面也有担心,因为一旦加入共同市场,便有“任何关系变化,需经两岸人民同意”的限制,那么“台独”便永无实现的可能。以“台独”人士如此急切地要“去中国化”的心情,共同市场是他们决不能容忍的事。

  文章指出,仿效欧盟不等同于就是照搬欧盟。在两岸分离现象越来越严重,战云密布之时,能有欧盟式的宽松关系让两岸关系柳暗花明,让两岸坐下来谈,谈出和平,谈出统一的大中华,又有何不可。

  文章说,一向不当调人,又以调人自居的美国,也被这两岸关系间突然的峰回路转弄得目瞪口呆。从这一点,可见胡锦涛和连战的高度智慧。胡锦涛和连战他们两人同获诺贝尔和平奖应该不会是过分的事。

  文章表示,失去先机的宋楚瑜,似乎已经没有了创造历史的机会。但实质上,宋楚瑜一向务实,手段灵活。他完全可以以他有陈水扁背书的优势,与大陆方面达成某方面的实质上的协议,从而让两岸关系进入实际上的良性循环,一样可以青史留名。

  文章认为,陈水扁强调只要在民主、和平、对等三原则下,两岸之间的正式接触随时可以开始。如果有一天陈水扁改口,只要在和平和对等原则下,接触随时可以开始的话,两岸的接触,实际上就开始了。

  李家泉:宋谈台湾政治地位

  北京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评论指出,大陆对宋楚瑜提出如何为台湾政治地位定位问题将有所坚持,但也会有所让步。

  李家泉在香港明报4日刊出的访问中说,宋楚瑜所提台湾政治地位定位问题,“更白点讲,是怎样看待台湾的‘中华民国’”。

  李家泉进一步表示,对这一核心问题,相信大陆方面有所坚持,也有所让步。大陆不能承认“中华民国”,否则就成了“两个中国”了;同时,做些妥协,既不接受,也不极力反对,也就是维持现状。

  李家泉也分析了甫完成大陆之旅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与宋楚瑜“搭桥之旅”两者之间的的共同与差异之处。

  李家泉认为,连宋有两点相同,都是在野党主席,赞成九二共识。不过,连战的大陆行定位是“和平之旅”,宋楚瑜定位为“搭桥之旅”,有点玄妙。连战的重点是经贸文化交流,宋楚瑜则侧重于给台湾政治地位定位。

  此外,这位已退休的台湾问题专家指出,大陆方面对连战此行感到非常满意,台湾方面对连战在大陆的表现也有“咸鱼翻身”的评价。尤其是连战“丢失政权后,进步很快”。

  李家泉表示,连战大陆之行顺利结束,取得了多项成果,但由于国民党是在野党,如何发展两岸关系,只能是原则性、意向性的,“还要由执政党来落实”。

  对于即将登陆的宋楚瑜,李家泉则说,大陆对宋楚瑜的接待规格完全一样,他赞同北京不要厚此薄彼、要一视同仁的决定。(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