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外长在联合国向美国叫版 美国欧盟面临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1:04 人民网

  伊朗外长在联合国向美国叫版

  5月3日,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在纽约联合国联合国总部审议《核不扩散条约》的会议上发表声明称,“伊朗决心在所有合法的核技术领域发展,包括浓缩技术,用于和平用途。伊朗一直积极地保证和担保这些项目永远用于和平目的。” 这位伊朗外长说:“任何人都不应该幻想那种客观保证能够在理论上或者实践中达到制止或者甚至是长期中止合法
项目的目的。这种合法项目已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最全面和最直接的监督下进行过了。终止合法项目并不能保证阻止所谓的违反条约的行为。这已经在历史上被证实过了。”

  伊朗外长还表示,只允许少数技术先进的国家拥有核技术不可接受。他强调伊朗将不理会国际制裁的威胁,伊朗不会被限制伊朗从事核项目的企图所吓倒。伊朗决心获得一切合法的核技术,开发各种和平用途的核技术,包括浓缩铀。 哈拉齐还攻击美国说,对世界构成的主要威胁就是核国家拥有的成千上万件核弹头。他还对来自全球约190个国家的代表称,美国和那些已经拥有核技术的国家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力量,这些国家也应该向无核国家承诺不会使用核武器攻击,也不会使核武器扩散。这些国家应该受到法律约束,不进攻非核国家。

  联合国这次《核不扩散条约》会议是对该条约每5年进行的一次审议。《核不扩散条约》已经有35年的历史,该条约旨在制止核扩散,鼓励解除军备,促进和平使用核技术。将近190个国家签署了这个条约。

  会议伊始,伊朗和美国就德黑兰的核项目就产生了分歧。美国指责伊朗20多年来一直在秘密发展核武器。美国警告说,没有核武器的核非扩散签约国要许诺不会发展核武器。如果世界容忍伊朗和朝鲜发展核项目的挑战,那么非扩散条约将变成一纸空文。美国表示,这个条约有漏洞,而且被朝鲜和伊朗利用。

  伊朗发展核技术是朝野共识

  基于历史渊源、安全环境和自身抱负的原因,伊朗形成了一些延续性的国家利益。伊朗领导人说,他们寻求浓缩铀和钚分离能力只是用于发电。但是,有专家认为,伊朗明显地是想拥有核武器这个选择以挫败美国对其国家主权的威胁,阻止诸如1980年伊拉克对其发动的那场可怕战争的再度发生,并在这个任由以色列、巴基斯坦和美国挥舞着核大棍的地区宣示力量。任何一届伊朗政府都想有拥有这般风光。无论是强硬还是温和的牧师或专家治国论者,概莫能外。正如美国前副国务卿、候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所证实的那样,甚至“伊朗统治阶级中的温和分子都认为要拥有核武器。”

  伊朗需要看到这样一个地区前景:在这个地区里,它是受人尊重的大国,而无军事包围、经济孤立、政治窘迫和行动小心之虞。精明的伊朗人知道,伊朗在打消邻国顾虑这一点上有着迫切的期望,那就是强调自己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当美国对伊朗施加压力的时候,许多穆斯林国家看到的是美国的双重标准。他们认为华盛顿默许了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和在对待巴勒斯坦人问题上违犯国际决议。以色列至少在1970年就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并且处处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的政策使华盛顿在穆斯林国家的形象大打折扣。

  数日前,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强烈抨击了美国。他说,美国不应该多管闲事,干预伊朗的核计划。哈梅内伊指责美国高傲粗鲁,应该受到惩罚。他说,一个国家是否需要核技术不能靠美国来判决。他补充说,计划于6月份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不会影响这个国家发展自己核计划的决心。发展核技术是伊朗的国策。

  美国和欧盟面临难题

  5月2日,也就是伊朗外长发表声明的前一天,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审核会议的美国代表--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德梅克说,伊朗在秘密发展核武器。拉德梅克要求伊朗拆除生产核材料的所有设施,他还建议国际社会应该解除伊朗拥有核技术的权利。美国采取行动的呼吁没有受到其他与会发言人的重视。相反,一些人建议给予伊朗一揽子援助和谈判计划,鼓励伊朗放弃可能被用来发展核武器的部分能源项目。

  在伊朗外长发言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呼吁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并称伊朗没有理由不这样做。鲍彻说,伊朗要让世界确信它不会成为核威胁的惟一途径是废除其铀浓缩计划。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并威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而伊朗则坚称其发展核技术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虽然与美国立场一致,但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英法德三个主要欧盟国家锲而不舍地与伊朗进行了漫长的谈判,并希望通过成功地解决伊朗核问题,树立起实践欧洲外交理念的典范。

  由于双方的核心利益南辕北辙,英法德与伊朗经过多轮谈判均未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中间方案。4月29日,英法德三国与伊朗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谈判。由于双方在是否彻底停止铀浓缩活动等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谈判无果而终。随后,伊朗表示将在本周恢复某些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如重启伊斯法罕的离心分离机等。

  哈拉齐在联合国的这番言论看来是拒绝美国、法国、德国以及英国的外交努力。法、德、英三国正在争取说服伊朗放弃浓缩铀计划以换取经济援助。欧洲三国曾经警告说,伊朗任何处理浓缩铀的举动都会促使他们支持美国的主张,把伊朗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今年3月1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已决定采纳欧盟有关说服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的方案。为了推动欧盟与伊朗进行的核谈判,布什总统已决定美国不再反对伊朗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将考虑在逐案审议的基础上允许欧盟等向伊朗出售民航飞机急需的零配件。但是,美国向伊朗伸出的“胡萝卜”没有得到伊朗的积极回应。

  有报道说,美国正在制定一些秘密或公开的军事计划,以摧毁一切能被锁定的核设施。同时消灭革命卫队和其它威胁力量。英国《金融时报》4月27日报称,布什政府计划向以色列出售100枚可以摧毁地下目标的5000磅级GBU-28型“地堡炸弹”。此举被看作是向伊朗传递讯息,要其停止核武项目。以色列高官也多次声称,绝对不能容忍一个有核的伊朗。今年1月,美国副总统切尼曾暗示,如果美国与欧盟无法劝说伊朗放弃发展核武野心,以色列可以采取军事行动。

  目前,美国和欧盟面对伊朗核难题,有共识也有分歧。但舆论认为,最终拍版的还是美国。美国对伊朗最终采取“胡萝卜”还是“大棒”政策,还须观察事态的发展。(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