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聚焦连战大陆行:两岸之间民心最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星

  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对大陆的访问回到台湾。这次旅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无疑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国民党访问团此次访问大陆成功,更是反映了台湾民意的变化,发展两岸交流已经成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这次国民党之所以敢于打破岛内某些势力“抹红”的迷思、实现大陆之行,本身就说明了民意的发展变化。以前那种靠扣“红帽子”制造意识形态陷阱来打击政敌的方式已经不灵光了,以挑动两岸对立来维护一党一己之私的做法遭到了台湾人民的否弃,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识更加理性和真实。

  国民党访问大陆的成功是两岸人民的成功。台湾民调显示,连战对大陆的访问得到了岛内超过60%民众的支持。连战在祖国大陆的行程中更是受到了空前的热烈欢迎。连战先生说,“每到一处,我们看到民众百姓那种自发自动对我们所展示的友谊,”“是最值得我们回忆的一个经验”。这种感人的画面不断出现,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渡尽劫波兄弟在”,不管时空如何转换,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怀始终难以抹灭,加强两岸交流、发展两岸关系依然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

  这种民意的变化是祖国大陆长期努力的结果。大陆方面一直强调,在两岸关系中,只要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有利于台海稳定、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的事情,祖国大陆都会尽力去做。自去年以来,祖国大陆在对台工作中更加灵活和务实,在今年的春节包机问题、台湾农产品登陆的问题上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事实表明,这些努力已经得到了台湾人民的认同,也得到了两岸人民的支持。

  两岸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到底会走向何方?从两岸民众对连战先生来访的反应看,他们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坚决反对“台独”,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考量,共同务实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台湾与大陆分离了半个多世纪。无论是从民族情感来说,还是从两岸经济发展来说,这种隔离的局面都不可能长期继续下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岸走向和解是可以预期的,毕竟,两岸之间,民心最大。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