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意美双方各搞调查 枪击事件余波难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31 人民网

  人民网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3日在华盛顿称,美国与意大利关于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遭驻伊美军士兵枪杀事件的调查报告虽然在某些地方存在异议,但并非完全对立。鲍彻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意双方在对这一事件调查后一致认为这决非是一起故意伤害事件,也没有理由让涉及这一事件的某个人承担责任。

  5月2日,意大利就驻伊美军打死意特工卡利帕里一事发布了独立调查报告,报告批评驻伊美军随意设置路障,检查站管理制度不完善,并认为美军士兵紧张、缺乏经验和疲劳是3月4日开枪打死卡利帕里的主要原因。

  卡利帕里3月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护送一名刚刚获释的遭绑架意大利女记者去机场的途中,遭遇驻伊美军枪击,为掩护女记者不幸中弹身亡。美、意针对此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联合调查。美方的调查报告称此事是一场“不幸的意外事故”,是“误杀”,美军在整个过程中的做法是合乎程序的。美军官员4月25日宣布,打死卡利帕里的美军士兵没有丝毫过错,因此不会受到任何纪律处分。意大利对此很不满意,并对这个调查结果提出了异议。

  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菲尼4月29日表示,由于意大利与美国在联合调查中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意大利决定进行单方面的独立调查。意方这份长达52页的调查报告,虽然说没有证据表明美军打死意特工是蓄意的,但是对美方的批评仍很强烈。

  美方的调查报告干脆把责任推向意大利,称对意大利救援人质的行动一无所知,意大利特工没有及时就解救人质情况跟美方沟通。但是意大利方面说,“即使美方对意方解救人质的详细情况不了解”,也必定知道卡利帕里和另一名特工人员身在巴格达。意方否认了在枪击事件发生之前,意美两军之间存在着联络问题的说法。据悉,为了获得美军的安全通行许可,意大利已经与美方进行了各种必要联系,并把意大利人质即将通过的消息告诉了在机场的美军士兵。在去机场途中,卡利帕里还与和美军官员一起等在那里的意大利联络官通过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和被救人质正在前往机场的路上。

  美方调查报告称,鉴于当时安全形势吃紧,美军士兵只能严格按检查站的安全程序行事。当意方汽车驶向检查站时,美军机枪手首先发出信号,并且鸣枪示警,要求意方的车辆停车接受检查,但意大利方面的车辆不但不停,反而加速。于是,美军士兵向车头发动机部位开枪。

  意方坚持其独立调查结果,称美军设立的临时检查站存在漏洞,路障的设置很不合理。报告指责美军没有在检查站设置“最基本的警示标志”以便提醒来往的司机,谴责美军没有设立严格准确的临时检查站管理制度。意方称,美军士兵在向卡利帕里的汽车开枪之前并未发出任何警告,且意方汽车也不是像美方声称的那样在高速行驶,时速只有40至50公里。意方还指责美军销毁事发现场的证据。

  意美双方就枪击事件的争执看来不会有什么直接接果,但由此在意大利激起的强烈反美和反战情绪决非一时可以消除。

  (人民网罗马5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5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