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舆论呼吁台当局顺应民意走新路化解两岸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四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结束大陆八日“和平之旅”,已于三日下午平安返台。香港舆论四日认为,连战“登陆”所迈出的历史一步,以及与胡锦涛所达成的五点共识,向国际社会清晰地展示,两岸之间,还有更重要的历史文化联系,有着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之情和巨大的经济互补效益。只要两岸的中国人均以追求和平发展为目标,两岸完全可以通过谈判化解分歧,找到走向长期和平共同发展的途径。舆论指出,大陆促进两岸迈向双赢的努力是全方位的,不仅涉及政党、民间,而且涉及民进党当局。这为两岸共谋
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进一步创造了巨大空间。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现在,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已经到了十字路口,必须改弦更张,才能顺应潮流和民意。在大势所趋之下,陈水扁三日表示,两岸要和解,不要对立,两岸间的重点主戏还没上演,至于何时看到主戏,相信时间不会太久。台湾当局想参与上演两岸和解的主戏,是识时务的表现,但起码应为上演主戏创造基本条件,而这是台湾当局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的。只要两岸能够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坐下来对话,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导弹的问题。其实,“九二共识”已体现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当局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对话的障碍就迎刃而解。

  该社评说,实际上,陈水扁既然表示宋楚瑜带一些口信去北京未尝不好,就不妨从扁宋共识再迈进一步,认同“九二共识”,也未尝不好。陈水扁若有诚意参与上演两岸和平互惠、共同繁荣的主戏,对两岸人民,对民进党当局,对亚太和平与稳定,都能形成多赢局面。何去何从,民进党当局已到了必须作出明智选择的关键时刻,错失良机,则悔之晚矣。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香港人对中央实施的一些利港政策,喜欢用“送大礼”来形容;连战此行,获赠的贵重礼品当然不少,还有更珍贵的“无形之礼”,但是,要说效果的突显和具体经济价值,则熊猫、旅游、水果这三项的确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大礼”。而更为难得的是,三项大礼,“受礼”的对象不是连战一行、不是国民党,而是全体台湾民众、包括执政民进党。该社评说,连战此次大陆之行,成果和影响不可估量,但其内涵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就是“善意”。自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以至夹道欢迎的大陆老百姓,表现出来的都是一番诚挚的、无可抗拒的善意。“善有善报”、“善与人同”,岂独阿扁先生例外乎?

  香港《明报》的社评指出,两岸之间分割逾半个世纪,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差异,都使得双方出现各种各样的分歧;两岸要走向和解,需要双方无数次的善意累积。连战此次率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最大的成功之处,无疑正在开启了这样一个化解敌意、累积善意的新进程。该社评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连战刚刚结束和平之行和宋楚瑜即将展开的沟通之旅,都已使世人看到和平发展、互利双赢,才是两岸之间的真正民意主流。唯有顺应这一民意主流,陈水扁和民进党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历史定位。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