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自己的“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7:34 解放军报

  记得去年在多哈采访世乒赛团体赛,新闻中心里几乎都是中国记者的身影,耳边都是再熟悉不过的普通话,感觉就像是在采访一项国内赛事。

  本届世乒赛刚打到第四天,赛场上就已经很少能见到外国选手的身影了。混双金牌提前一天就已经落入中国队的囊中,女单和女双四强都由中国和中国香港选手占据,冠军的争夺也已经变成“内战”。只有男子比赛中还有卡尔松、梅兹那几张熟悉的面孔,他们还在与
中国选手苦苦对抗。

  又有谁能想到,在男单比赛中将卫冕冠军施拉格挑落马下、紧接着又将希腊人焦尼斯淘汰出局的西班牙老将何志文,曾是与蔡振华一个时代的国手;今天将刚刚击败王楠的韩国“黑马”文炫晶淘汰的荷兰人李娇,早年在中国并没有过什么骄人战绩。可时隔十几年,站在赛场上的胜者,依然是这些中国老将。

  “在欧洲,很多人认为乒乓球是中国人自己的游戏。外国高手在前几轮就被淘汰,使世乒赛早早失去了悬念,这不能不说是件很遗憾的事情。”一位采访本届世乒赛的德国记者如是说。

  其实,正是中国人将乒乓球这项运动推向了世界,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外军团”对提高国外选手的水平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国际乒联也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试图抑制中国的垄断。但到头来,情况并没有多大的改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长期垄断对于一项运动的发展不会有好处,更何况体育运动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充满悬念。“真希望能多几个劲敌,总是自己人在打,再精彩也会有些乏味。”一位在现场看完混双决赛的中国球迷说。现在,许多中国人也已经意识到,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但不应成为只有中国人在打的“国球”。

  所以,中国乒乓球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如何继续巩固霸主地位,而是应该将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全世界更普及地推广开来。要知道,中国作为乒乓王国,更有责任去推广乒乓球运动,也只有从基础上提高世界乒乓球的运动水平,中国“乒乓王国”的地位才会显得更加尊贵。(本报上海5月4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