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和谐的秘诀是沟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7:34 解放军报

  《领导智慧书》认为,无论是创造和谐社会,还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最为重要的就是沟通。“沟通是建立和谐关系的秘诀,它就像血液经人的心血管系统一样流过社会系统,为整个机体服务,使每个功能都发挥作用。”

  沟通对于建立和谐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谋求事业发展,确实很重要。美国管理学家阿法尔曾提出具体要求,认为领导者应将70%的时间用于与他人沟通,这其中近1/3的时间用
于单个交谈。戴尔·卡耐基也认为,一个管理者的成功因素,一小部分在于专业素质,大部分取决于人际沟通能力。反过来讲,一个领导如果总是深居简出,对部属和群众漠不关心,见人总是一副冷面孔,张口总是哼哼哈哈,从不说知心话,部属会喜欢他、敬重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加强领导与部属、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对于营造和谐关系,激发人们干事业的热情和活力,是非常重要的。

  建立和谐军营、营造和谐官兵关系,同样也要以沟通为前提和手段。通过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的思想交流、感情交流和业务交流,以达到团结协作、和睦共事、推动工作的目的。然而,有些领导干部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为做好管理工作重要的是树立领导权威,而树立领导权威要靠对部属的严厉,与下属保持一定的距离,甚至不妨有些喝斥和指责。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这样做表面上似乎能使人敬畏,其实部属的内心并不买账,甚至产生憎恶和蔑视的心理。其后果是,不仅影响部属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而且由于领导与部属之间思想上的隔膜,导致根子上的不协调,使单位建设受损。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沟通意识,有体制和机制上的原因,也有受过去生产方式相对落后、普通人对掌握权力的人有着天然的依附关系等旧观念的影响。如今情况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们的价值追求趋于多元化,个人民主意识和自主意识越来越强,人身依附关系的影响越来越小,要把部属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沟通。

  建立流畅的沟通渠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多一些民主意识,多一些对部属的尊重。不要以为自己握有一定的权力,别人有求于自己,便觉得即使专横一点、武断一点,别人也不能把自己怎么样。其实,无论领导还是部属,其关系还是那句老话,只是分工不同,担负职责不同,没有人格上的高低贵贱之分,其能力素质也并非与职务高低成正比,有的部属文化水平和能力素质还在某些领导者之上。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大家把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来,就更需要领导干部把架子放下来。在沟通过程中,领导干部要主动当好倾听者,如果面对部属只一味强调自己的主张,提出自己的要求,那还不能算沟通。沟通是双向的交流,领导干部在阐明自己想法的同时,更要注意聆听、吸纳对方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地对当前工作达成共识、形成默契。这样,沟通的目标就算实现了。有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军营环境,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就有了更好的基础和保证。(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