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份探亲报告 引发几多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7:34 解放军报

  本报讯谢亚鹏、记者丁海明报道:4月10日,武警贵州总队二支队宣传股长王黔云探亲归队,向支队党委递交了一份特殊的“探亲汇报”:《从党员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落选看先进性教育》,在支队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引起不小的波澜。

  王股长老家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山村。不久前他探亲回家,恰逢村委会换届选举。在选举现场,投票、唱票、计票等一系列程序走下来,结果让王股长大吃一
惊: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中有几名共产党员落选,一名共青团员高票通过。乡亲们说:“我们要选能人,选带着我们奔小康的人。”王股长了解到,这个年轻人有文化、有能力,积极要求入党,为乡亲们发家致富想了不少办法、办了不少实事,村里人信他、服他。

  联系到部队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王股长作了一番调研后写了份探亲汇报,支队《政工简报》全文转发并贴到了支队局域网上,立即引起热烈的讨论。支队政委王余生告诉记者,这件事,让大家懂得了这样的道理:一名党员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如果没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老百姓就不会买你的账。支队以此引导大家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自满,不懈怠,永葆先进性。

  很快,局域网上出现了“用先进性标准给自己打分”的倡议。记者上网一看,参与者还真不少,大家实打实、硬碰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去年被总队评为先进单位的组织股等3个股室,率先拿出了一针见血的党性分析和“时间表”式的整改计划。写材料、出经验是组织股的看家本领,这次党性分析他们却给自己打起了问号:有没有“试点没结束,总结已出笼”?有没有“拔苗助长,催生经验”?支队党委充分肯定了这种清醒的自省意识和严于律己的作风,并据此督导机关和每一名党员制定了整改措施及近期、长远目标。(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