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虎”英豪杨育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7:34 解放军报
打“虎”英豪杨育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打“虎”英豪杨育才(图)
  人物小传:杨育才,1926年出生,陕西省勉县人。1949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3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同年,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1953年7月,时任侦察排副排长的杨育才奉命率小分队执行突袭敌首都师第1团(即“白虎团”)团部任务。13日傍晚,他和12名侦察员乔装后,趁着敌人阵地上的混乱,沿着金城西南的一条直达敌人纵深的公路,急速前进。他们利用途中获得的敌联络口令巧妙地通过几道岗哨盘查。不到1个小时,就来到了通向白虎团团部的岔路口。这时忽然从团部方向闪出一串汽车灯光,六七辆大卡车直冲他们开过来。恰好在这个时候,他们后边响起了枪声,这几辆卡车停了下来,正好堵住路口,像是在分析情况。事不宜迟,杨育才命令:两个人打一辆。队伍立刻散开,霎时一阵自动枪和手榴弹的爆响,淹没了隆隆的马达声。车上的敌人被这突然袭击打晕了。不到两三分钟,连人带车就统统报销了。

  他们趁着混乱,兵分三组,直奔敌人团部的作战室、电台和警卫排,约定以袭击警卫排的第一小组先开枪为号。杨育才带着第三小组扑向作战室,老远就看见许多人由里往外搬东西。袭击警卫排的枪声响了。杨育才高喊一声:“打”,就朝门口岗哨和搬东西的敌人扫射起来。屋里屋外顿时烟雾弥漫,嚎叫声混成一片,跟着一顿猛打,里面很快就沉寂下来。他们仅用13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毙敌97人,俘19人,缴获“白虎团”团旗,圆满完成突袭任务。(李燕摘编)(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