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500多名新战士走上阿里高原边防哨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7:33 解放军报

  “没有男儿胆,别翻那山巅巅,好男儿当兵走阿里……”500多名新战士闯冰河、翻雪山、战严寒,经过7天艰苦跋涉,今天高唱着军歌,走上冰封雪裹的阿里高原边防哨所。

  4月27日,新疆叶城留守处新兵营春意盎然,歌声、口号声响彻军营。分配到阿里高原的新战士打起背包,精神抖擞地登车出发。营长雷德明介绍说,分配前两天,新战士纷纷写请战书、决心书,要求到最艰苦的边防锻炼,到最高的雪山哨所执勤。

  新兵车队缓缓驶出营区,新战士们一首接一首高唱军歌,歌声一浪高过一浪。随着车队行进的海拔高度不断攀升,雪山、冰川渐渐跃入眼帘。车过海拔5100米的黑卡达坂,来自黑龙江的新战士牛敬民因高原反应呕吐不止,王军医赶紧抱起他吸氧气、服丹参丸,缓解高原反应。明月高挂,新兵车队来到海拔3700米的三十里营房兵站宿营。兵站早已铺好了床铺,生起了火炉,做好了饭菜。颠簸20多个小时的新战士,开心地吃上了旅途中的第一顿热菜热饭,甜蜜地进入了梦乡。夜半时分,带队干部打着手电,一个个房间查铺。第二天,车队出发时,新战士牛敬民高原反应更加强烈,不能继续跟随车队前进,连队决定将他留在兵站疗养观察。小牛急得哭着央求:再大的困难咱也不怕,哪怕爬也要爬到阿里高原!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红柳滩到多玛。车队行进至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在翻越新疆与西藏交界的界山达坂时,突遇暴风雪,气温骤降至零下30℃,寒风、冰雹迎面扑向车队,好几台车陷入冰河。带队领导下车探雪开路,指挥车队前进。官兵们跳下车,挥舞着铁锹、钢钎,喘着粗气,喊着号子,砸冰块,挖雪路。因严重缺氧,官兵们个个嘴唇青紫。由于雪厚路滑,有的干部战士脱下棉大衣垫在车轮下,推车前行。奋战5个多小时后,车队终于翻越了达坂……

  披着一路冰雪的新兵车队终于驶进了海拔4200米的阿里高原狮泉河镇。前来欢迎的阿里各族群众跳起了欢快的藏族舞蹈,为新战士们献上哈达和青稞酒。新战士背起背包,迈着铿锵的脚步,高唱着军歌,昂首挺胸走向高原雪山哨所……

  (本报狮泉河5月3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