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爱心铺就成长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07:33 解放军报
爱心铺就成长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爱心铺就成长路(图)
韩莉妈妈在为士官冷雄钊过生日。本报记者 宋歆摄

  陇东高原,春光明媚。5月4日清晨,当绵延逶迤的秦岭山脉从薄薄的晨雾中醒来时,兰州军区某红军团的7名孤儿、单亲家庭战士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家?”陪同记者采访的政治处干事张帆笑着对记者说:“对,回家,回他们各自‘驻地妈妈’的家,一起去看看吧。”记者登上送这些战士的专车。

  张干事告诉记者,孤儿、单亲家庭战士在驻地找到“妈妈”缘于一次共建联谊活动的偶遇。

  2003年春节,天水市妇联、双拥办前来该团慰问。晚上,被邀请参加团里专门为孤儿、单亲家庭战士筹备的年夜会餐。团政委周建新致词时说:“今天我们安排这顿特殊的年夜饭,就是让孤儿、单亲家庭战士感受家的温暖……”

  孤儿、单亲家庭战士初入军营时普遍显得性格内向、有的缺乏自信。为了给他们在军营里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该团各级领导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工作。席间,天水市妇联、双拥办的同志得知这些情况后,深为团领导的一番苦心所感动,主动提出为这些孤儿、单亲家庭战士的健康成长尽点心、出点力,让他们在驻地找回“母爱”。在征求战士们同意后,不到一个星期,就为几名孤儿、单亲家庭战士分别找到了“驻地妈妈”。

  沿途,战士们一个个下了车,妈妈们早已在路口守候。牵着妈妈的手,幸福悄然流淌在战士们的脸上。在他们的心里,有了家,有了妈妈,才有真正的节日。

  士官张胜波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已经去世10年,刚步入军营时,他性格冷漠,谁都不理睬。冬去春来,部队领导和战友的关怀帮助、“驻地妈妈”真诚的关爱,在不知不觉中弥合着他受伤的心灵。如今,在爱心中健康成长的小张学会用爱回报社会,他每月都要省出一些钱去资助一名失学女童。小张说,是部队领导和“驻地妈妈”的关怀温暖了他的心,让他懂得了爱和如何去爱。

  路上,记者在张干事的引导下,顺道去了董桂红妈妈家。此刻,董妈妈的“兵儿子”张小刚远在千里之外的沈阳上学。董妈妈告诉记者,她十分挂念“兵儿子”。

  张小刚幼时父母相继离世,是部队领导的关怀与董妈妈的关爱让他摆脱了怯懦与自卑,懂得了男儿当自强。董妈妈说,2003年她的亲儿子柴思敏考取了西北民族学院,而她的“兵儿子”张小刚则以全师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沈阳炮兵学院。9月13日那天,董妈妈的两个儿子一同踏上了东去求学的列车,当火车缓缓开动,董妈妈的面颊挂满幸福的泪水。

  从董妈妈家出来,张干事告诉记者,在各级领导和战友们的特别关爱下,这几年全团孤儿和单亲家庭战士中,有12人选取为士官,11人获得函授大专文凭,5人立功,这个群体变得更为自信、乐观,朝气蓬勃。

  最后到“家”的是一级士官冷雄钊。一路上,他给记者介绍着路边的景观。3年了,这条路小冷再熟悉不过,假日他常来韩莉妈妈家。

  今天是小冷的25岁生日,韩妈妈准备了一个别致的生日蛋糕。记者特意数了数生日蜡烛,不多不少,正好25根。

  端起葡萄酒杯,小冷的声音有些哽咽,他擦了擦眼睛说:“妈妈,军营给了我第二个温暖的家,您,给了我失去的母爱。”说着,小冷掏出一枚军功章:“妈妈,这是我的三等功奖章,我想这枚奖章里包含着您许多心血。”韩妈妈接过奖章,眼泪潸然而下……

  这次团聚,小冷还带给妈妈一个喜讯:他要和女友结婚了!韩妈妈高兴极了。

  “干杯!”酒杯高高举起,那杯中闪动的,不只是摇曳的烛光,还有幸福的泪光……(本报甘肃天水5月4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