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部强化条令意识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20:12 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2005年5月4日讯 三省(市)基层单位的7个考场内,数百名官兵同时就条令条例及部队管理常识进行了闭卷考试;考核验收过程中,部分单位工作不落实的问题,受到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这是近日南京军区某部通过抓“四个秩序”保障部队科研任务圆满完成的一个缩影。

  该部科技干部占主体,主要担负科研任务,以往部分干部和个别基层领导认为,科
研单位有其“特殊性”,科研任务是中心,中心工作搞好就行了,其他的马虎一点,贯彻条令条例的“标准”低点无所谓,因而规章制度落实不严格、时紧时松。

  但是,没有良好的“四个秩序”,部队就不会有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更谈不上圆满完成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该部党委决定以学用条例深化“五项治理”活动为契机,针对与部队教育管理和战备训练“不和谐”的现象,坚持以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规范各项工作,营造规范、和谐的科研环境,更好地保障和促进科研工作。

  增强官兵条令意识,党委的思路是以考促学。4月18日上午,在驻沪某基层单位的会议室里,考场纪律宣布后,密封考卷现场拆封,一场有关条令条例及部队管理常识的闭卷考试随即开始。与此同时,江苏省南京市、常熟市和浙江省杭州市的另外6个考场,几百名官兵也已进入了考场。以往类似的条令考试多为自行组织,参考率和考试效果难以统一衡量。此次考试,部队党委专门组成考核组分赴基层单位,各单位派人参加考核组,相互监考,分驻三省(市)的7个考场同时开考,确保了考试的严肃和公正。担负值班任务的干部和公勤人员,在下午的补考中统一使用B卷进行考试。闭卷考试的范围也涉及了条令条例、《安全工作条例》、《基层官兵须知》、《保密规定》及部队管理常识等大量的内容。

  考试动了真格,依据条令加强正规化建设更是瞪大眼睛查问题,扑下身子促整改。安全分析例会没有定期坚持,管理教育登记过于笼统,少数单位在检查过程中当即被批评教育;内务秩序不正规、营院卫生“死角”被现场曝光,检查后要求立即整改。工作组采取“听”、“查”、“问”、“考”等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检查“四个秩序”、查看相关会议登记及记录、组织队列会操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一项内容一项内容地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抠,重点对党委议管、基层管理、安全工作等落实正规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敢唱“黑脸”,敢说“硬话”,明确整改时限,着眼长效抓落实。

  该部还通过召开军人大会、座谈会和组织群众性讨论,在理论灌输中提高认识,在热点讨论中纠正偏差,在思想辨析中分别是非,在查找问题中确立标准。

  不少干部联系部队管理中的典型事例,深有感触地说:科研单位有特殊性,但不能存有“特殊”观念,增强条令意识,消除“杂音”,官兵才能同力共奏和谐曲。

  通过抓条令、促养成、正秩序,军营里形成了有利于创新进取、奋发有为的氛围。最近该部8名科技干部被批准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几项科研攻关任务也进展顺利。(童松涛、王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