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共握手打开两岸双赢之门 台媒期扁接受一中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7: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这次国共两党最高领袖睽违一甲子的“第二次握手”,震撼海峡两岸。各大台湾媒体纷纷解析其中蕴藏的重大意义,呼吁执政者接受一中共识,并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两岸双赢理念与海峡共同市场

  台湾《联合报》3日社论指出,连战此次和平之旅的长期影响虽犹待观察,但总体而言,连战已相当程度地做了一位和平使者与双赢理念的播种者。

  社论表示,除了连胡的五点声明,连战在北大与上海的两场演讲,皆具深远的寓意;在这个时候,当执政的民进党走对路时,台湾才有出路;两岸领导人有大视野,才能开创两岸双赢的大格局。

  社论说,对于不能再连任的陈水扁,最可怕的流失,不是权力,而是执政时间。第一任的内斗消耗与政策空转已经缴了白卷,唯有抓紧剩下的三年,打破两岸僵局,创建和平大业。

  社论还说,当台湾的主政当局对开放与交流尚存有各种疑虑时,“共同市场”的构想不失为是一种可能性较高的合作方式。任何型态的经济整合,其前提是追求双赢。台湾与大陆在经济资源方面之需要整合,以及因此而带给台湾经济的利益已愈来愈明显,否则怎会在反分裂法通过之时,出现许文龙的公开信?

  社论指出,当亚洲各国纷纷倡议筹组成立“东协加三”、“东亚经济共同体”(EAC:East Asia Community)、“东亚贸易区”(EAFTA)及各种双边贸易协议时,台湾再不与大陆在国际空间方面取得某种程度的谅解或协议,台湾将陷入被压缩与被边缘化的困境。

  连战大陆行为两岸关系改变些什么

  《中国时报》4日社论指出,两岸关系经过了这八天七夜之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连战未来在两岸关系史册上的角色,也可望因为这八天七夜的成就,获得正面的定位。未来史家的评断会很清楚,哪些人才该是这段历史扉页上的真正主角,哪些人仅只能算是不值一提的丑角而已。

  社论认为,连战此行确实成功扭转了两岸的氛围。当台湾陷入“公投”、“制宪”、“正名”争议之际,国际社会无不担忧两岸可能随时将面临不可测知的冲突,美国甚至数度公开对台湾说出重话。而那时节的两岸别说什么和平协议或互信机制,连最起码的对话都仿如是缘木求鱼。然而此时此刻的两岸氛围,却是和平、交流的倡议此起彼落,这个氛围的转变,正就是从连战踏进大陆之际顷刻就开始了!

  社论说,连战此行也测试出了台湾当下的主流民意,就是渴望两岸和平的。特别是在绿营倾“府院党”及党籍“立委”之力,连番加重的批判与抹红下,连战的大陆行仍获得过半民意的肯定。民进党无从否认的现实是,经过五年的执政,“两岸和平”的倡议一直只存在于“总统”重大节庆的祝词里,逢到重大选举时却还是以激化两岸来收割选票,而在经过一波波的重复动员后,不仅社会冲突加剧,两岸对立也加深。连战的大陆行,如果能让这种紧绷情势适时予以舒缓,民意当然会给予肯定。

  两岸要建立怎样的关系

  台湾《经济日报》3日社论称,连战先生的和平之旅不仅仅“破冰”而已,竟似已一举突破横亘在两岸之间的千峰万壑,忽尔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社论说,未来不仅中共将自反分裂法所造成的不利国际形势中完全解套,而且“李规陈随”那一套以公权力阻挠两岸互动的窠臼,也将会如秋扇见捐。当数十年来我们所习见的两岸关系一起作废,至少从台湾这一面而言,两岸关系已进入一个全无章法、无所倚恃、青黄不接、具备一切可能性的真空状态。

  社论还说,连战一直秉国民党过去成功与对岸化解“一个中国”魔咒的“九二共识”,并明言“两岸共治”的现实情况。中共对此全盘接受,并认可对“一个中国”的具体内涵可各自表述,因而至少在国、共两党之间已无扞格之处。另外,由于宋楚瑜在展开搭桥之旅前,也公开表明对上述“九二共识”的支持,相信其可在宋胡会后达成与连胡会相同的结论。剩下的只是执政党是否也愿认同此一原本已经存在多年的“新关系”。

  社论指出,当政治关系明确建立之后,要建立更密切的经贸关系即顺理成章,至于该叫它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还是CEPA,“就由那些有智慧的政治人物们去费心罢!”

  扁当局愿不愿走进这扇门

  《民众日报》发表署名林清强的文章指出,综合民调结果,可以归结一个最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连战的大陆行已告从“卖台”的指控中解脱,今后有关“卖台”的红帽子力已然不适用连战,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或政治人物,也不必再扣连战红帽子,因为那非但徒劳无功,还会引起民众反感。

  文章说,连战的和平之旅确实为两岸的和平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例如连胡会共同愿景之一的“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就立刻获得陈水扁的正面响应。并且,连战因系在野党领袖,因而连胡会的五项共识是以“愿景”与“促进”的形式公布,谨守了在野党的分际,同时也是对“政府”的尊重。

  文章还说,九二共识主要的意涵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应是多数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论述,也是两岸维持现状的基本精神,陈水扁既然与宋楚瑜已建立了“以中华民国为最大公约数”的共识,那又何必坚持没有“九二共识”呢?

  文章认为,扁当局唯有“顺应民意”才是上上之策。在连战为两岸僵局打开了机会之门后,扁当局愿不愿走进这扇门让人拭目以待。(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