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连战之行显示台湾渴望两岸和平的主流民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4日电 连战自大陆“和平之旅”返回台湾后,台湾媒体4日纷纷报道连战此行带给台湾的变化,认为此行成功扭转了两岸的氛围,并显示了台湾渴望两岸和平的主流民意。

  《中国时报》社论《连战的大陆行为两岸关系改变些什么?》表示,任何有前瞻视野的人,大概都会肯定,两岸关系经过了这“八天七夜”之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社论说,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连战此行确实成功扭转了两岸的氛围。此时此刻的两岸氛围,是和平、交流的倡议此起彼落,这个氛围的转变,正是从连战踏进大陆之际开始的。

  社论认为,连战此行也测试出了台湾目前的主流民意,就是渴望两岸和平。台湾当前民意所企求的两岸“现状”,不是“敌意对立”的现状,而是“和平互动”的现状。

  《中时晚报》3日社评《质变已经来临》指出,眼下,两岸关系与统独对立的思维模式,已经由“量变”,产生了“质变”。主张两岸关系要走缓和道路的泛蓝,得到更多民意支持。社评说,最重大的质变,无疑是台湾的人心。整个人心期待的,是两岸大和解,互助互利,而不是再搞对立冲突。

  中国国民党的《中央日报》表示,连战此行最具重大意义的,是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社论表示,总结连战一行的大陆“和平之旅”,我们认为连战的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就国共两党关系而言,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握手的刹那,象征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的这两大政党之间的百年恩怨,已随之走进了历史。通过连战的访问,国共两党已建立了双方未来沟通接触的机制,希望为两岸化干戈为玉帛,开创有利的契机。

  《联合报》记者文章《和平之旅句点,两岸新起点?!》认为,连战此行为台湾政党、政治领袖、两岸之间以及国际局势,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就两岸互动和国际局势角度,胡锦涛和连战的会谈促成“和平协议和军事互信机制”建立,是此次连战往访的重要进展,也是后续最值得注意的。连战“和平之旅”的句点,是不是能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设性起点,还得要看朝野能否同心。“赢得和平,比赢得战争更难”,这句话应值得朝野领袖们好好思考。

  台湾一些舆论还积极回应了大陆同胞赠送大熊猫等三项措施。《民生报》报道说,“熊猫魅力无法挡,大人小孩都着迷”。文章说,可望来台的大熊猫,随着这几天超高的新闻曝光率,人气也逐渐飙高。这几天,已有很多小朋友一边看电视,一边和爸妈预约日后到动物园看大熊猫。大朋友对熊猫的热情也不逊色,不少人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看看熊猫倒底何时来。

  《民生报》还报道说,台湾业者一直在期盼开放大陆人来台观光。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中共中央台办宣布近期将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对台湾旅行业是一大利好消息,应能够直接带动台湾观光产业发展,也有助于经济成长,是旅游界业者长期引颈企盼的政策。(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