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公报:北京专家指建立军事互信两岸须各有不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7:0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北京的军事专家认为,两岸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赖双方各自的努力,台湾在要求大陆撤除对台导弹的同时,也须减少针对大陆的进攻性武器军购以及不与外国建立针对大陆的情报共享机制。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谈,会后发表新闻公报,提出共同促进五项工作,其中提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问题”。

  香港大公报今天引述该报特邀军事评论员李云生的话指出,在双方处于军事对峙的紧张状态下,很难想象两岸经贸、人员往来等方面的交流,特别是政治对话以及机制的建立,能够获得实质性的突破。

  他表示,可以理解连战认为军事互信机制的提法与“两岸促进和平协议”密不可分,因为达成政治互信与军事互信的过程是相互交织与促进的。政治互信乃至于和平协议的成果,必须在军事互信机制上体现,进而为其它层次的具体工作奠定基础。

  关于军事互信机制的内容,李云生判断,由于大陆与台湾形势的差别,大陆要做的工作将较多体现在冻结、减少武器上,包括撤除一部分导弹。

  至于台湾方面,李云生认为,台湾一方面必须减少制造与购买进攻性武器,二方面是不与外国建立针对大陆的情报共享机制。

  他指出,虽然军事互信机制是双向的,在具体实现过程中却主要是藉各自单方面的努力,最终使台海呈现双方都能满意的和平与稳定。(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