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媒:大陆善意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开创巨大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4日电 大陆方面日前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等3项措施,在海内外赢得高度评价。香港各大报4日纷纷发表社评指出,大陆向台湾送出的3项礼物,充满善意和人情味,为两岸共谋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创造了巨大空间,并开创了一个累积善意的崭新进程。期望台湾当局顺民意走新路。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大陆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扩大台湾水果准入等
3项措施,显示大陆促进两岸迈向双赢的努力是全方位的,这为两岸共谋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进一步创造了巨大空间。

  社评说,现在,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已经到了十字路口,必须改弦更张,才能顺应潮流和民意。台湾当局若有诚意参与两岸和平互惠、共同繁荣的主戏,对两岸人民,对民进党当局,对亚太和平与稳定,都能形成多赢局面。何去何从,民进党当局已到了必须作出明智选择的关键时刻,错失良机,则悔之晚矣。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连战此次大陆之行,成果和影响不可估量,其内涵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善意”。自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以至夹道欢迎的老百姓,表现出来的都是一番诚挚的、无可抗拒的善意。大陆日前又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同时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等,这3项大礼,“受礼”的对象不止连战一行、不止国民党,而是全体台湾民众。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大陆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等3项“大礼”,是出于大陆顺应台湾同胞的心愿,根据台湾民众和业界的实际需要和期盼,切实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承诺。

  社评说,连战‘和平之旅’引起的强烈反响显示,互信互助,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再造和平双赢新局,开创中华民族未来,已经是于两岸同胞和所有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景。只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愿景必将化作连接两岸的彩虹。

  《星岛日报》的社评说,连战在大陆展开“和平之旅”,赢得大陆的善意厚礼,不但为国民党增分不少,而且为争取台湾民心、促进两岸统一推进一步,打乱了“台独”分子的阵脚。日前中央宣布的利台措施,包括送出一对大熊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及增加输入台湾水果的项目并享有零关税。这些都是能够为台湾经济民生带来庞大利益的项目。

  《明报》的社评指出,大陆向台湾送出的3项礼物,充满善意和人情味。通过送出礼物,大陆方面再次向台湾民众展示了自己的善意。两岸之间分割逾半世纪,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差异,都使得双方出现各种各样的分歧;两岸要走向和解,需要双方无数次的善意累积。连战此次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最大的成功之处,无疑正在于开启了一个化解敌意、累积善意的新进程。期望台湾当局顺民意走新路。

  另据香港研究协会最近一期调查显示,有78%的受访者期盼祖国早日统一,超过7成被访者对祖国和平统一感到乐观。75%的受访者认为国亲两党先后访问大陆对祖国和平统一有较大或极大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